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圣诞习俗知多少?

2010-12-24
 

     德国漫长的冬夜还未开始,各大城市的商店橱窗内已经充满了圣诞节的喜庆气氛。而圣诞节的含义要远大于其商业意义。圣诞节是一个集传统习俗于一身的节日。

                                                                      提着自制纸灯笼走街串巷的孩子们

    几乎很少有人知道:自古以来,德国圣诞节预热期是从圣诞节6周前-- 11月11日的圣马丁节开始的。每到这个晚上,人们都要举行传统的圣马丁节游行,以纪念这位仁慈的主教。传说中,圣马丁把自己的披风撕成两半,以拯救一名生命垂危的乞丐。此外,据称公元四世纪,圣马丁还建立了欧洲第一个基督教修道院。当代德国,了解这段历史的人越来越少了。但圣马丁节游行的习俗保留至今:孩子们提着自制的灯笼走街串巷,唱着与圣马丁有关的歌曲。

 "基督降临节节历"让节日期待滋味甜美

    12月1日,基督降临节(Advent)正式开始,Advent意为"抵达",这不是一天,而是一整段时间。人们在这段时间里为迎接耶稣诞生做准备。如今,越来越少的人信奉宗教,但却依然有很多传统的宗教习俗被庆祝。基督降临节期间,房子中飘散出新鲜出炉的圣诞饼干的香味。人们用节日的彩灯和圣诞树的绿枝装点房屋。孩子们尤其为"基督降临节节历"的开启感到高兴。节历上有24扇门。每一扇门就是一天,从12月1日到12月24日。在每一扇门后面都藏着一块巧克力,有蜡烛形、圣诞铃铛造型等和圣诞节物品有关的,形形色色的巧克力造型。"基督降临节节历"可以在商场购买,或者许多家庭自己制作。自19世纪以来,在圣诞到来前的四周里,每天打开"基督降临节节历"的一扇"门",已成了孩子们等待圣诞节来临的一个习俗。

圣诞老人把礼物装进靴子里

    12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基督降临节的第一个周日,教会年历正式开始。按照传统,德国人进入12月就开始在自家的客厅里摆放圣诞节花环,上边摆放着四根蜡烛。基督降临节的第一个周日,第一支蜡烛被点燃,一周后第二支蜡烛也被点燃,以此类推。最后,等到圣诞节来临的那天,将有四支蜡烛同时在花环上点燃。过去,基督降临节的每个周日,家人们都聚在一起唱降临节歌。今天,这一传统习俗正渐渐消失。

    留着白胡子、穿着红色斗篷的圣诞老人闻名世界。这位快乐的圣诞老人的来历,要追溯到一个名为"圣尼古拉"的老人,他是今日土耳其小城米拉的一位主教。公元3世纪,"圣尼古拉"完成了很多善举。12月6日是圣诞老人日。按照习俗,12月5日晚上,孩子们要把自己的靴子挂在门前。等到第二天早上,靴子里就会被装上满满的糖果和小礼物。传说中,圣诞老人应该亲自这样做,但有时孩子们的家长也充当起圣诞老人的角色。

圣诞节的传统:礼物、圣诞树和圣诞烤鹅

   圣诞节中必不可少的是:圣诞树。在圣诞节即将到来前,德国人会把圣诞树摆放在家中。树上挂满了蜡烛、圣诞彩球或是金色的丝带。而与许多其它国家的习俗不同的是,德国在12月24日这天就开始圣诞节的庆祝了,并互送礼物。礼物往往被放在圣诞树下。许多家庭聚在一起高唱圣诞颂歌。也有许多人选择去教堂,参加圣诞礼拜仪式。

    12月25日和26日是圣诞节。在这些日子里,德国人要大吃大喝。圣诞烤鹅是圣诞前夜或圣诞节当天德国家庭必吃的一道传统美食。这一习俗要追溯到早期天主教的斋戒期,也就是在11月11日"圣马丁节"开始前吃烤鹅,也称"圣马丁鹅"。传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在1588年圣诞前夜吃烤鹅的时候得到了英国海军战胜了西班牙舰队的消息,于是女王觉得吃鹅能带来好兆头。之后,这个习俗就传到了欧洲大陆。以圣诞烤鹅为传统圣诞餐在英国已经成为过去的习俗。如今,圣诞节时通常都吃火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