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专访德国展区总代表:德国馆尽显国家形象和想象力

2010-10-31
   新华网柏林10月30日电(记者 韩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即将闭幕,德国展区总代表迪特马尔·施米茨29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德国馆在本届世博会上充分展现了对未来都市蓝图的想象力,同时塑造了积极、友好、开放的德国国家形象,取得了非比寻常的成功。

  “上海世博会绝对是我经历的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之一。举办这样一届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博会,主办方和参展方都需要完成大量繁复的工作,但我对自己在过去几年里付出的辛劳无怨无悔,”施米茨在这次书面采访中感慨地写道。

  与其他展馆相比,德国馆确实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它不仅是上海世博会规模最大的外国展馆,也是德国在历届世博会中投入最大的一个展馆,总投资额达5000万欧元(约合6900万美元)。更重要的是,德国馆从设计到展品,都紧扣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太阳能居民房、零排放汽车、高效节能洗衣机、光伏发电材料……大量“德国制造”的最新绿色科技产品集中体现德国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深刻思考。

  “我们的设计哲学是‘让复杂归于简洁’。每天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告诉我们,这些想法受到人们真切的欢迎,几乎每位游客都可以在德国馆找到值得他们留恋的东西,” 施米茨说。

  不少参观过世博会的人说,德国馆算得上是除中国馆外最火爆的展馆之一,观众排队入馆的时间一般都要三四个小时。而据德国馆统计,世博会举行的6个月中,共有400万人次游客前来参观,其中95%来自中国。参观者在这里共享用了250吨各种肉类和德国香肠制品,近20万升德国啤酒,外加20吨酸菜和5吨红菜。这里的风味餐厅单日最高套餐销售量达到5000份。

    “我们的工作人员和热情的游客一起分享了无数难忘和感动的瞬间,” 施米茨说,“世博会让贸易伙伴间加强了联系,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设计师、工程师、艺术家以及普通游客之间建立了友谊。我想,这种不同文化的融合与交流正是世博会的最大魅力。”

  他告诉记者,除了展示先进技术,德国馆还力图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这里组织过德国16个州的风情展,也举办过摇滚音乐会、涂鸦表演等节目。海港新貌、人文花园、创新工厂、材料之园、欢乐剧场等分主题展区更是全方位展现了地道的德国都市文化。

  德国馆最具人气的“压轴展品”当属直径3米、总重约1.5吨的互动金属球。施米茨说,管理团队有意将它留在中国,作为对上海世博会的永久纪念,不过具体事宜眼下还在商谈之中。

  这个巨大的金属球由斯图加特大学一支工程团队设计完成,悬挂于“动力之源”展厅,表面装有约40万根发光二极管(LED),可以不断变换显示笑脸、足球、地球等动态影像。它的神奇之处在于,人们仅需通过齐声呼喊或拍击手掌就可让它在空中摆动,且声音越大,摆动幅度也越大。

  施米茨先前告诉记者,这个金属球想要传递的信息是,“有些事情,哪怕看起来很难,但大家只要同心协力,共同行动,而非互相对立,不可能就会成为可能”。

  施米茨说,世博会闭幕后,虽然德国馆本身将被拆除,但展馆内大多数的建筑材料都可以回收再利用,甚至连工作人员的T恤都是可降解的,这些都凸显德国馆的“环保本色”。此外,德国馆部分外墙材料将赠送给上海德语学校。一些展品将由上海的世博会博物馆收藏,大部分办公用具和设备也将捐赠出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