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国际时评: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1-01-04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明金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4日至12日对西班牙、德国和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次重要访问必将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欧建交以来,从建设性伙伴关系到全面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中欧经贸合作稳步上升,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富有影响力的双边经贸合作之一。当前,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但复苏进程尚不均衡,复苏前景还面临不确定性。此时此刻,李克强欧洲三国之行将推动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不仅对中欧双方,而且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首先,中欧应继续携手合作,共同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自2008年9月中旬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过去两年多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一波三折。特别是从2009年年末开始,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再添变数。在这种背景下,中欧作为全球两个主要经济体,应利用双边合作机制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应对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尽早实现可持续复苏。

    其次,中欧应采取积极措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经贸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为中欧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过去几年,欧盟一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而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市场。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带动欧盟对华出口逆势上升,成为推动欧盟经济复苏的积极力量。展望未来,中欧经济的互补性非常明显,双方在创新科技、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此外,中欧作为国际社会的两支重要力量,还应加强协调,推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确保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持久繁荣。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充分暴露了当前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不可持续性,中国和欧盟均受到危机严重冲击。痛定思痛,中欧应加强协调,推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调整国际金融规则,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为建立一个更加均衡、合理、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和金融新秩序共同努力。

    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德中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双方可以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实际上,这一判断对于西班牙、英国以及众多其他欧洲国家来说同样适用。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区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加强政治互信,深化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李克强副总理此访是中欧关系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件大事,必将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为中欧经贸合作提供强大政治动力,推进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地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