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李克强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晚宴并发表演讲

2011-01-07
    

         2011年1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晚宴并发表题为《加深相互理解 实现合作共赢》的演讲(全文另发)。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以及中德工商界代表250多人出席。

  李克强首先表示,此次访德是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而来,带着推动中德经贸合作更快更好发展的愿望而来,也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新春祝福。

  李克强在演讲中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未来前景。他说,中国有能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基本现代化,使十几亿人民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仍然需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中国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内生增长和经济包容性增长。展望未来,中国将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定的生活。

  李克强说,中德建交以来,两国关系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两国密切沟通、协调行动,都较早地实现了经济强劲复苏。2010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400亿美元,与20年前相比增长30倍。中德已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技术来源国,也是全球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克强表示,新形势下,中德面临诸多相同挑战和机遇,两国工商界应增进共识,携手共进,推动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和更大规模迈进,更好地实现互利双赢。李克强就深化中德合作谈了三点想法:

  第一,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机制。双方应巩固和深化在机械、汽车、化工、电子电气、交通运输、通讯等传统领域的合作,也要开拓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新领域的合作。在充分发挥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经贸合作联委会等作用、设立中德船舶基金的同时,还要建立新的机制。

  第二,扩大贸易规模,促进相互投资。两国贸易额相比于两国经济规模和市场需求,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应深入挖掘。欢迎德企业继续来华投资,共同办好“中德生态园”、“中德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示范性项目。希望德保持市场开放,与中方共同反对保护主义。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公平竞争、稳定有序、透明和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第三,适应市场需求,加强技术合作。把中方的市场和德方的技术相结合,做大“蛋糕”、分享利益,共同提高竞争力。双方应以更加宽广、长远的视野对待经贸合作,超越单纯的买卖关系,加强技术合作,共同研发、共同转化技术成果,希德国简化中方商务人员赴德签证等手续,并推动欧盟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双方还应扩大人文交流。中方支持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支持建立“中德未来之桥”论坛,以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夯实双边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只要中德两国工商界人士相互理解、取长补短,互尊互信、精诚合作,就一定能分享互利共赢的成果,推动中德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给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关于中欧关系,李克强表示,中国愿意看到一个团结、繁荣的欧盟,高度重视发展中欧关系,愿同欧方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坚信欧洲一定能够克服暂时困难,维护经济稳定和健康发展。

  工商晚宴前,李克强会见了西门子、巴斯夫、拜耳、戴姆勒、德意志银行等德国著名企业的负责人并座谈,希望这些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扩大对华投资,努力深化两国企业界的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李克强还会见了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布吕德勒表示将推动进一步加强中德经贸关系,希望中国担任2012年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伙伴国。李克强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作为世界最大工业展览,影响大,效果好,中方愿担任伙伴国,利用这个机会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带动扩大国内制造业产品出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