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旅德歌唱家龚琳娜携"第二神曲"登台北京

2011-01-13
    

 
     记者获悉,1月31日,旅居德国的女歌唱家龚琳娜将再次登上新春音乐会的舞台,除《忐忑》外,她将携她的“第二神曲”首登京城舞台,有望创造一个新传奇。

    龚琳娜,贵州人,1999年以文化部“民歌状元”称号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2000年荣获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专业组银奖。2005年定居德国,在国际舞台上演绎中国新艺术歌曲。曾受德国“TFF RUDOLSTADT”音乐节、芬兰民族音乐节、法国世界音乐节、比利时欧罗巴艺术节等大型国际音乐节邀请举办数场独唱音乐会。2009年,歌曲《忐忑》获欧洲“聆听世界音乐”最佳演唱大奖。2010年,《忐忑》风靡网络,被奉为“神人神曲”。

  要说现在网上最火的歌曲,非龚琳娜的《忐忑》莫属。自从2010年第六届新春音乐会上,这首“听一万遍也学不会”的“神曲”《忐忑》出炉,引来乐坛众大腕纷纷膜拜。天后王菲称这首歌激起了她“强烈的翻唱欲”,并仔细进行了“从一开始唠唠叨叨、疑神疑鬼,到后来疯疯癫癫,直至最后仰天长叹、弃世登仙”的层次分析,终因难度太高而放弃。而杜汶泽和水木年华更是身体力行地录制翻唱视频传到网上。

夫妻甜蜜照 资料图片

  去年在回国演唱《忐忑》之前,女高音歌唱家龚琳娜和德国音乐家丈夫老锣婚后一直在德国生活,并有了两个儿子,他们在阿尔卑斯山脚下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当北京新春音乐会的总编导刘国超邀请她回国演出时,她犹豫了很久,“《忐忑》毕竟还是一首另类的作品,我相信会有很多的争议,但刘国超的坚定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最终的演出很成功,龚琳娜表示自己唱得确实很过瘾。对于今年第二次登上北京新春音乐会的舞台,龚琳娜多了份期待感:“我不只唱一首歌,但一定都会超越《忐忑》,毕竟《忐忑》只代表了我有阳刚之气,比较活力的一面,而我也想展示充满柔情、韵味的一面。”

     虽然龚琳娜的《忐忑》得到很多追捧,但质疑声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多源于流派唱法之争。龚琳娜明确地表示自己的唱法不属于哪一派,她的新音乐作品既不洋也不土,更没有套路。在她和老锣的共同努力下,龚琳娜和她的小乐队在舞台上立体了起来,“听我的歌不能光听一个旋律,而要听整体,同时我在唱歌的时候也要关注我的乐队都在发生着什么。此外我的音色变化也很多,而老锣的作曲是在传统音乐的根基上进行的发展创新。”当被问及这种多唱腔混合的唱法从何而来时,龚琳娜笑言是源自老锣对她进行的“封闭训练”:“有一天老锣把我关在屋子里,让我练习将一句旋律用10种声音唱出来,1个小时之内他回来检查。我只好搜肠刮肚寻找不同的手段去表达,一会儿用铜锤花脸的声音,一会儿是越剧花旦,一会儿又用京剧老旦,从此我就开窍了,而且觉得这样的混合很有趣。”

      作为常年旅居国外的歌唱家,龚琳娜一直致力于将音乐之梦带到华人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她还有一个更为宏伟的计划,与志同道合的歌者发起“声音行动计划”,一起来研究中国传统的发声技巧,这个活动的初步成果就是“声灵”组合的出现。“声灵”女子无伴奏合唱团由龚琳娜任团长,老锣任音乐总监。“声灵”的成员来自全国不同的城市,都毕业于专业音乐院校,具有精湛的歌唱功底,也拥有各自独立的舞台。她们接受不同地域文化的熏陶,被赋予了完全不同的灵性。同时,她们都勇于追求本真的艺术,打破了专业技术的束缚,寻找到了鲜明的嗓音特点。

    ( 来源: 北京晚报网络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