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吴红波大使就李克强副总理访问德国举行记者吹风会

2011-01-09
     2011年1月7日下午,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在柏林阿德隆饭店就李克强副总理访德举行中德记者吹风会,商务部高虎城副部长应邀出席,吹风会由外交部新闻司刘为民参赞主持。

  刘为民参赞:今天由我来主持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介绍李克强副总理访问德国的有关情况。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李克强副总理代表团成员、商务部国际谈判代表高虎城副部长出席吹风会。下面请吴大使介绍一下李克强副总理访德的有关情况。

  吴红波大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现在举行的记者吹风会。大家可能已经知道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应德国联邦政府的邀请,昨天下午抵达了德国,正式开始对德国进行访问。昨天下午举行了三场活动。第一、李克强副总理会见了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第二、李克强副总理出席了中德共同举办的工商界晚宴并作了主旨发言。在主旨发言中,李克强副总理提出了进一步深化中德经贸关系的主张。第三场活动是李克强副总理和德国的一些企业家见面,并就有关的问题交流了看法。大家可以看出,李克强副总理到达德国当天下午的三场活动都与中德经贸关系有关。这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加强中德两国经贸合作的决心和诚意。今天上午,李克强副总理会见了德国总统武尔夫先生,和总理默克尔女士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务实和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中德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以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李克强副总理和武尔夫总统的会见、和默克尔总理的会谈所用的时间都超出了原来的计划。下面我通报一下李克强副总理和德国领导人会见的有关情况。

       在会见默克尔总理时,李克强副总理高度评价在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执政期间,中德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多种有效的对话机制,如政府磋商机制、战略对话机制、对话论坛、法制国家对话,不断充实了双方合作的战略内容。李克强副总理表示,此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增进中德、中欧关系,促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他回顾了过去一年里双边合作的成果,指出很多亮点,如2010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了140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双方前几年设立的1000亿美元的目标。2010年,中德贸易额占中欧贸易总额近三分之一。同时,李克强副总理也指出,中德之间的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余地。如德国在中国的投资额仅占德国对外投资总量的约2%,而中国在德国的投资也仅有10亿多美元。大家可以看出,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两个最主要的出口贸易国,这样的投资量是和我们的地位不相称的。因此,李克强副总理认为,中德已成为了密不可分的重要贸易伙伴,同时,两国今后的合作潜力是非常巨大的。李克强副总理此访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当面听取德国领导人对于当前欧洲经济发展形势的看法以及对未来中德合作的想法和建议。李克强副总理强调,中方始终从长远的角度、战略的高度看待中德关系。他此访的任务就是要落实好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与德国领导人去年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发展。双方还一致同意,坚持开放贸易,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支持欧盟和IMF在稳定欧洲金融市场方面所采取的积极措施。李克强副总理表示,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和平年代,人类不能再承受战争的危险。和平应取代战争,对话应取代对抗,缓和应取代紧张。一切问题都应该通过对话讨论、平等协商,智慧地加以解决。当今世界呈现多极化、多样化、民主化的趋势,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应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李克强副总理还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情况,他强调说,中国30多年来取得了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了改革开放。一个国家要强大,要有活力,首先要有内在的增长动力。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人民勤劳,企业改革充满动力。中国未来的改革将继续向前发展,市场将更加规范、透明。

        在会见武尔夫总统时,李克强副总理指出,中德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不同,但始终能友好相处、密切合作。他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在巩固和发展传统领域的经贸合作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拓展新领域的合作。第二、扩大贸易规模,促进相互投资,并为双方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第三、适应市场的需求,加强技术合作。第四、扩大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与对话。如德国在中国举行的“启蒙的艺术”和中国将在2012年在德国举行的“中国文化年”。第五、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协调。在谈到西班牙主权债务危机时,李克强副总理表示:中国是欧元债券的长期和负责任的投资者。中国已经购买了西班牙国债并将继续购买。中国支持西班牙金融市场稳定,一方面出于患难与共的朋友之情。从历史上看,两国感情深厚。西班牙在很多问题上一直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中国不会忘记老朋友的帮助。另一方面,欧洲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欧洲能够保持繁荣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欧的共同发展。

   另外,随同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问的有120多位中国企业家。他们今天下午已经签署了一些合同和意向书,今天晚上还要签署一些,总数为11个,涉及金额大约87亿美元,涵盖金融、经贸、工业和能源等各个领域。

   我要说明一点,李克强副总理的访问正在进行中,今天下午晚些时候还要会见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维勒先生。考虑到今天的活动结束后很晚了,可能对大家来出席吹风会不方便,所以吹风会就提前举行了。我相信,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维勒先生和李克强副总理见面时,双方将会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其它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看法。德国在今年开始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德两国这种就国际事务进行的高层次沟通将有助于双方在联合国和其它多边舞台的交流和协调。非常感谢大家耐心听我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您好,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我想请问高副部长,在这两天的访问行程当中,李副总理是否和德方谈到了政府采购和技术转让的问题?

  高虎城副部长:在昨晚的中德企业家晚餐会上,李克强副总理在演讲中已谈及这两个问题。

  关于技术转让,李克强副总理的表述有两点:第一、中国没有任何法律和法规强迫要求外国企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进行技术转让。第二、在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任何一个企业的技术和一切与技术相关的产品均为该企业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企业之间的技术转让实际是一种技术交易。既然是技术交易,就应该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按照市场运作的规律来进行。迄今为止,在欧盟成员国中,德国在技术转让方面同中国的合作是走在前面的。我想,正是遵循了市场基本原则,才使两国企业在技术转让上有了很好的合作。在此基础上,我相信这种合作还会得到加强。

  关于政府采购,李克强副总理指出,中国已经启动了加入世贸组织范围内的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并在去年7月重新修改了中方的出价。我们相信,通过各方努力,最终会达成一个平衡的、符合各方利益的协议。在中国的政府采购当中,大家都知道一些很大的政府采购项目,如三峡大坝的建设等等。实际上,尤其在机电行业,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国外企业参与中国政府采购,成功率都很高。以中国机电产品招标为例,截止去年,80%的中标率是国外的企业和在中国的三资企业,其中60%是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企业中标。中国政府也颁布了招投标法,对其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我们也欢迎国外的企业,包括德国企业在内,对实施细则发表意见。此外,在昨晚的演讲中,李克强副总理特别强调,目前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力日益增强,也希望想参加中国政府采购投标的外方企业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改善出价条件。谢谢!

  问:您好,我是《南德报》的记者。可不可以请大使先生或者部长先生介绍一下今天下午签署的和即将签署的合同和意向书的一些细节?

  吴红波大使:因为时间原因,我在这里仅简单介绍一下。我先介绍今天晚些时候将要签署的六个协议。它们是:国家开发银行与江苏金昇公司与德国埃玛克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3艘9000箱集装箱船贷款协议;太阳能热发电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大众汽车进口项目;奔驰汽车进口项目;涤纶短纤维牵伸生产线项目。今天下午已经签署的有五个:薄膜太阳能模块设备进口合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德国北方银行合作框架协议;福清核电站项目应急柴油发电机组供货合同;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收购洪堡公司20%股权文件;合作生产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项目。这些项目技术性很强,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向相关公司直接了解情况。谢谢!

  问:我是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人民币汇率。昨天李克强副总理和德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时,双方是否谈到了这个问题?中方的立场如何?谢谢。

  高虎城副部长:当前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是多方面的。在昨天中德企业家晚餐会上,德国经济部长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我没记错的话,他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理解当前中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的立场,二是希望完善人民币机制的改革。

  大家知道,从2005年7月开始,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开始启动,即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的机制。几年来,按照“三性”原则,即稳定性、渐进性、可控性,人民币机制在不断完善,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5年7月到金融危机最为肆虐的2008年4月,期间人民币升值了2.1%。第二阶段是2008年7月到2010年6月金融危机对世界危害最大的时期,各国的货币都在纷纷贬值,人民币保持了稳定,对中国经济的复苏,对全球贸易复苏的稳定作出了贡献。第三阶段是从去年6月19日至今,那时决定进一步对人民币进行改革,进一步加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从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到现在,人民币汇率已经升值了3%,月均0.5%。我们要指出的是,汇率不是造成世界贸易平衡和世界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发达国家把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造成发展中国家生产、发达国家消费的一个全球性格局,这才是导致全球贸易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中方反对将人民币汇率政治化,而且我们也反复强调,人民币汇率目前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潜力和可能性。当前,主要货币在激烈地波动,经常有国家央行直接干预货币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进一步改革机制,加强对话,应对当前的危机,才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中德两国在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希望两国加强沟通和合作,应对当前的挑战。谢谢。

  问: 我是《经济周刊》的记者。刚才吴大使提到,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仅有10亿美元,这样一个投资额当然是很少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的投资者在德国的投资这样少呢?李克强副总理在会谈中谈到了这个问题吗?

  吴红波大使:中国的企业家也非常希望到德国、欧洲投资。德国地处欧洲中心,更是企业家重点投资的国家。之所以中国的投资现在不多,我个人认为有两方面的因素:其一、中国的企业刚刚走出来寻找投资的地区和国家,经验还不足。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在经验方面、人才方面会有很大的发展,会增加在发达国家的投资。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国家提供更多的信息,使中国企业尽快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其二、希望投资对象国做出更多努力,给中国的投资商人提供更多便利。我只讲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国的企业家经常向我抱怨,来德国的商务签证非常难办。大家知道,商务谈判争分夺秒,错过时机什么都没有了。有人要到德国来进行商务谈判或其它公务,等拿到签证以后,时机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他们感到很遗憾,也很失望。这个问题不是今天才有,是长期存在的,也不只发生在中国一个国家,在其它国家也有类似的抱怨。我希望德国联邦政府认真研究和解决这个问题,为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家在德国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谢谢。

  刘为民参赞:由于时间原因,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高副部长、吴大使的出席,也谢谢各位!再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