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驻德国大使吴红波访问北威州克雷菲尔德市

2011-01-29
      1月28日,驻德国大使吴红波访问了北威州克雷菲尔德市。吴大使应邀出席了卡茨特德市长专门举行的招待会。克雷菲尔德市政治、经济、社会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

吴大使在招待会上演讲 

  吴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即席演讲。 他简要回顾了中国历史,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充分显示了中华文明的凝聚力。作为文明古国,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发展历程不同,价值观也有差别。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多,国情也不同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几千年的文明兴衰使中国人明白,闭关锁国只会落后挨打,只有虚心学习、海纳百川才能发展进步。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从本国实际出发,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成功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今后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和平发展道路。

  吴大使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指出虽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但仍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由于中国的国情,中国只能发展绿色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今年是中国第12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五年规划将是中国历史上首个绿色经济发展规划。在今后5年里,中国将着眼于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吴大使积极评价克雷菲尔德市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指出克雷菲尔德在历史上就与中国有密切经贸交流。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克雷菲尔德又是最早成立德中友协的德国城市之一,在发展对华合作方面走在德国城市前列。吴大使对市政府和所有促进中德友好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随着中国和中德关系的不断发展,克雷菲尔德在发展对华合作方面正面临新的机遇。希望克雷菲尔德市抓住机会,积极发展和扩大对华合作,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实现互利共赢。

  卡茨特德市长热烈欢迎吴大使赴克雷菲尔德市访问。卡回顾了克雷菲尔德与中国交往的历史,表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克雷菲尔德市德中友协主席倪特介绍了克雷菲尔德市德中友协成立25年来为推动中德关系发展所做工作。该市中学生代表斯莫拉介绍了其学习汉语和访华的经历和体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