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学者陈新和拉塞尔谈德国经济和中德经贸合作

2011-02-04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和法国著名当代德国问题专家热内·拉塞尔教授做客强国论坛现场,就德国经济形势和中德经贸合作等问题回答了网友的问题。
 

 

德国采取拉大内需和投资等有力措施成功抵御了经济危机的冲击


【陈新】: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与大家交流。 

【热内·拉塞尔】:大家好,所有对欧洲感兴趣的中国同仁,很高兴就这个问题和大家交流。

[曾伟]:德国经济当前的运行情况如何,德国在经济复苏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有力的措施? 

【陈新】:德国是欧洲的主要经济体,在这几年正在经历一场脆弱而缓慢的复苏,2009年GDP负增长4.7%,2010年预计增长3.4%,但是2011年增长的幅度大概会下降,预计大概会在1.8%左右,2012年可能会有再次缓慢的回升。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德国经济的运行状况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德国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所以全球经济的复苏跟德国经济的恢复有较大的关系;二是德国是欧盟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也是最大的经济体,所以德国的复苏也取决于欧盟经济整体状况的复苏;三是新兴国家对德国的经济复苏也会起到一定的贡献。 
        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德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最主要的措施:一是在欧盟的整体框架内实行了经济复苏计划;二是通过灵巧的就业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失业,保证了社会的稳定。

【热内·拉塞尔】:2009年德国受到经济危机的严重打击,因为它对于国际贸易的开放程度极大,所以其出口情况也严重回落。这样造成其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5%,也是二战以来德国所经历的最严重的倒退,但是德国还是很好的抵御了经济危机的冲击,因为它采取了一种非常有力的对国内经济支持的政策。这种支持政策尤其是支持内需和投资,鼓励创新和对工人的培训。此外,在过去的日子德国也不遗余力的改善其竞争力,不断的降低生产成本。最终达到的效果是,德国在今天强有力的拉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其中就包括中国。

[杜康]:德国的经济结构与中国的有何不同? 

【陈新】:从经济结构上来看,德国的服务业占到69%,建筑业和工业占到30%,农业只占到1%,因此跟中国有很大的不同。 

[大胡子酒鬼]:与德国相似,中国也遭遇了全球危机的寒冷,但是中国却突出了重围,请您谈谈,您觉得中国那几个方面做得比较好? 

【陈新】:中国更主要的是通过大力加强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来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德国的经济复苏计划更侧重于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通过金融稳定来刺激投资进而推动经济复苏。
    
 
德国经济与中国有很强互补性,在中小企业合作上有广泛前景


[孙亚非]:陈新嘉宾:目前德国经济与我国有哪些互补性?德国的福利负担重吗?我们的产品质量如何提升? 

【陈新】:德国经济与我国有很强的互补性,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占到了德国经济的69%,而服务业是中国亟待发展的产业。从产业链来看,德国占据了高端和终端,而中国很多行业处于产业链的中下端。从技术水平来看,德国拥有很多先进的技术,而这些技术有相当一部分掌握在中小企业手中,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很强,中国和德国的中小企业在合作方面有广泛的前景。 
       德国经济是社会市场经济,社会公平是一个重要原则,因此德国拥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这一制度为德国社会的稳定起着重要作用。这一点在金融危机下显得尤为重要。但随着德国社会老龄化的发展,社会福利开支的负担在加大,德国政府已着手进行一些改革,以保证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发展。 
        德国拥有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和环境标准、充分的社会监督、成套的法律法规体系,这些构成了“德国制造”的重要成份。这些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提高的地方。

[mztyhao]: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德国的经济有何特点?德国的经济是不是欧洲恢复是好的? 

【陈新】: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尤其同欧洲南部的国家相比,德国经济主要有以下显著特点:一是以出口为驱动,德国长期以来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当然2010年被中国取代。但出口对德国经济的贡献依然很大。进出口贸易占到德国GDP的三分之一。二是德国经济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发达的技术水平和相对稳定的劳动力成本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欧洲前20名高科技地区中,光德国一家就占据了6个。电子工程、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汽车制造是德国经济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在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以及许多其他高技术领域,德国都处于领先地位。三是德国是世界上吸收外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全球名列第五。目前在德国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超过了45000家,吸收就业超过300万人。对于外商投资来说,德国是一个既安全又能获得可靠投资回报的投资目的地。四是相对于欧洲南部的国家来说,德国储蓄率高,国内消费相对较低,经常项目是盈余。 
        德国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在金融危机中,同欧盟其他成员国相比,德国经济的复苏情况也是最好的。德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为拉动欧洲经济的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受2010年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各国政府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公共开支削减,国内需求下降,这给复苏中的欧洲经济从短期看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中长期看,保证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发展,有助于欧洲平稳的经济增长。德国对欧洲的经济依存度很高,欧洲各国采取的财政巩固措施对德国的经济增长也会产生影响。从德国的情况来看,在经历了201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强劲增长之后,第三季度增长乏力,这一趋势也将会延伸到2011年。

【热内·拉塞尔】:德国是欧洲国家中最有利的抵御了危机的国家,它的经济增长在2010年达到3.6%,成为欧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得到经济的强有力动力主要在于他强劲的出口,德国出口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40%,从而使德国实现了大额的对外贸易顺差这些钱又被重新投入到国内市场当中,或者是以创造就业机会的形式,或者是用于鼓励创新和提高劳动力素质的投资。
        再者,这种增加值也帮助德国企业不断提高其竞争力,尤其是提高可持续发展产品和高技术设备的产品的竞争力,这种经济形式主要是以出口为基础,也成为德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同时,也给整个欧洲带来了极大的帮助,究其原因是因为这种模式带动了邻国的经济增长,尤其是法国的经济增长。因为,整个欧盟都是通过内部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和德国相比,中国应如何缩小农业比例,而有效提升第三产业所占比例? 

【热内·拉塞尔】:按各个经济主要是以工业为主尤其是以加工业为主,德国生产的30%都是由工业占据的,而在其他的欧洲大型工业国家或是西方大型工业国家,这个比例只是20%甚至还要低,大概是15%-20。比较而言,甚至按比例而言,农业的生产就显得不那么重要,只占所有生产总值的3%,但是农业并不是没有活力的。德国农业生产力极强,也成为粮食加工业的基础,前景非常良好。粮食加工业,也在出口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欧洲市场的出口功不可没。
         服务业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加。德国也有一些金融服务(银行、保险业)这些金融服务业也非常庞大。因为,主要是其贸易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欧洲,也体现在整个市场。但是金融服务业和英国、美国甚至法国相比就要稍微逊色一点。面向企业的现代商品服务(咨询、物流、维护、软件、广告沟通等等)都是非常具有活力的,并从工作当中汲取动力。而且该行业也是在不断的给予新的努力,以期不断成熟、创新。 

[xiaoshitou111]:请问嘉宾,目前中国在德国投资情形怎样?你对中国企业家到德国投资的前景看好不? 

【陈新】:近几年来,中国在德国的投资显著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德国大约有超过1000家中资企业从事生产、贸易和服务活动。从投资部门来看,近年来中资企业侧重于投资德国的交通、信息技术、金融和汽车工业。从项目金额来看,单一投资项目的金额在增长,例如三一重工在德国计划投资超过1亿欧元。 
         从地理上看,德国位于欧洲的中心位置,对周边市场具有辐射效力,此外德国本身也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是欧洲最重要的市场。德国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发达的物流和完善的法律体系,劳动力成本也相对稳定,这些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条件。此外,德国技术在中国企业中具有很好的声誉。 
         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一方面可以避免进口关税和其他贸易方面的限制,另一方面可以更贴近市场需求,并可以针对这些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在德国的投资,有助于帮助中国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目前,中国在德国的投资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兼并和收购,二是在德国设立分支机构。从投资动力来看,可以分为技术驱动型和市场驱动型。 
       中德政治和经济关系发展良好。德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德贸易占据了中欧贸易的30%,中国对德国的出口占到了对欧盟出口的近1/4,从德国的进口占到了从欧盟进口的近1/3!需要说明的是欧盟的市场是由27个国家组成的。中德两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度逐渐加大。双方政府都有意愿鼓励各自的企业到对方进行投资,以期推动中德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据德意志银行的一项分析报告称,中国在今后十年内将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直接投资者之一。据中国贸促会的一份调查表明,欧洲是中国企业投资的最主要目的地之一,其中德国在欧洲国家中占据榜首。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大有潜力可挖。
    [福禧]:嘉宾:传德国想恢复马克? 

【热内·拉塞尔】:德国人很担心邻国尤其是欧洲合作伙伴的财政状况,更加担心南部欧洲国家的状况(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这些国家负债累累,使得整个欧元的稳定性都成为被置疑的对象。但是,支持恢复传统的马克的人毕竟是少数,因为放弃欧元将会对整个德国经济带来及其负面的影响,尤其是外贸的发展。因为,如果放弃欧元的话,那么德国的本国货币就会后来者居上。甚至,会导致其主要邻国的货币贬值,这样也会影响到欧洲内部的贸易的发展。这对于德国而言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后果,不仅对德国是具有灾难性的而且对整个欧洲经济都会有影响。因为整个欧洲经济都会因此而削弱变得不稳定,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的欧洲大国首当其冲当属德国和法国一起携手并进,目的是为了保证欧元不被放弃并携手努力创建一些共同协作的机制达到金融稳定和经济合作的效果。
          在走出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些努力的措施将会在信任的角度产生效果,对整个欧洲的一体化和凝聚力的加强都会有重要的本身。我认为,不放弃欧元的做法只会增强对话以及加强欧洲和中国的经济合作。

[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全球危机会对欧洲的一体化产生影响?相比德国,其他欧洲国家的经济抵抗力如何? 

【陈新】:全球金融危机给欧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欧洲经济陷入自二战以来最大的衰退。金融危机给欧洲造成的影响还未结束。由于经济下滑,政府财政收入下降。同时,为了刺激经济复苏,欧洲各国实施了经济复苏计划,政府开支加大,两者相加造成了欧洲各国政府赤字急剧上升,债务占GDP的比重一路攀高。这两个指标都大大超过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规定的限度,政府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受到了巨大冲击。针对这一状况,在2009年秋季,欧盟委员会同意各成员国根据自身情况开始实施退出战略。2010年春季,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并一度威胁到欧元区的稳定,这对欧盟脆弱的经济复苏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也给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带来了冲击。 
         希腊债务危机除了希腊自身的因素之外,也暴露出欧元区制度上的弱点和缺陷。欧洲人针对危机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 
          首先表现为应急举措,具体表现为,欧盟联合IMF推出1100亿欧元的救助希腊计划,以及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这些救助机制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金融市场上的恐慌,有助于提振信心。在年底发生的爱尔兰债务危机中,这一机制发挥了有效作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危机的蔓延。 
             其次,欧洲加速制定了经济治理方案,强化《稳定与增长公约》的纪律。由于欧元区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而财政政策则交由成员国负责,造成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不统一。针对这一状况,《稳定与增长公约》中专门设定了“过度赤字”条款,以尽可能缓解财政政策不统一给欧元区带来的潜在冲击。但遗憾的是,“过度赤字”条款实施不力,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希腊危机之后,欧洲人制定出经济治理方案,并在2010年底欧盟首脑会议上得到原则性通过。该方案的目的在于:一是强化财政纪律,二是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三是7500亿欧元的欧元稳定机制这一临时应急举措在2013年到期后计划实行永久的金融稳定机制。这些举措推动了欧洲一体化的深化。 
          第三,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金融市场监管的缺失也再次暴露无遗。虽然欧洲在2009年制定了金融监管方案,但由于遭到英国的反对,该方案一度受阻。欧债危机后,欧洲人达成共识,通过了泛欧金融监管方案,并于2011年初实施。新的金融监管机制将加强欧洲的跨国金融监管活动,以及跨国金融监管的协调,这也带动了欧洲一体化的发展。
         欧债危机暴露出更深层次的问题是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经济发展失衡、财政状况失衡、金融状况失衡,欧元区内部的失衡又进一步加剧了这些失衡。在债务危机中以德国等欧洲北部国家为代表的“欧元区核心国家”与以欧洲南部国家为代表的“欧元区边缘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欧洲南部国家需大力进行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均衡发展,以获得更强的抵抗危机的能力。

[孙亚非]:两位嘉宾好!请问:全球危机反而促使德法英等欧洲大国趋于团结? 

【热内·拉塞尔】:经济危机让整个欧洲一体化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因为在经济危机之初,也就是在2008-2009年间,欧洲的主要国家主要是法国和德国由于各自的情况和利益不同,应对经济危机的方式也不同。
       但是,这些国家都没能作出一体化的欧洲式的回答,他们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来处理危机,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所采用的措施更加灵活,而且也更适用于对抗经济衰退的斗争。但是,整个欧洲一个普遍的应对方式,就是增加公共支出,保证内部需求,这样导致的是赤字严重和负债增加。为了走出危机,欧盟的这些国家即使是最具有实力,也不得不通过减少开支来实现经济平衡。希望能够重新恢复本国经济的竞争力,来保证欧盟共同货币的稳定性,这也是主要的欧盟国家和欧洲的重要机构(欧洲中央银行、欧盟集团、欧盟委员会)共同努力的目标,他们共同创建了协调一致和经济政策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例如:欧元的稳定和保障基金)。
        最后,还有更加良好的前景可以保证欧盟的经济在走出危机之后变得更加一体化,逐渐巩固并从中期角度看更加具有竞争力。这也成为欧洲对整个经济稳定性增长的一个重要贡献。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所有的参与者,尤其是新兴国家都需要稳定。

【陈新】:谢谢大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交流,祝网友们新春快乐!再见。 

【热内·拉塞尔】:再见,我要去休假了,很高兴和你们进行这次对话,也希望回答了你们大部分关于欧洲和德国的问题,下次再见。

嘉宾简介

  陈新 1966年9月生。199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法学博士学位。1989年8月-1999年8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工作,1999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工作,曾任欧盟东扩室主任,现任经济室主任。2007-2008年,曾担任中国-欧盟欧洲研究中心项目中方主任。2008年起担任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欧洲经济、中欧经贸关系、中东欧研究等。

热内·拉塞尔 法国著名当代德国问题专家,大学教授,“当代德国信息与研究中心”(CIRAC)主任,“西方和欧洲社会与文明比较研究所”(CICC)主任, 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前校长,“德国经济观察”杂志主编,“当代德国信息与研究中心论丛”杂志主编。长期研究德国的经济与社会以及德法相关领域的比较、法德关系等问题,有独立或与人合作的相关著作多种,发表过几十篇论文。是法国国家骑士勋章、联邦德国骑士功勋勋章、法国学术骑士勋章、法兰西—德意志奖等多种重要荣誉获得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