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退休老人同中国信鸽迷的不解之缘

2011-02-21

   德国71岁的老人海因茨-维利·里茨饲养的信鸽在亚洲往往卖到4万欧元的高价。德国西德意志电视台(WRD)的一个摄影小组不久前曾陪同里茨到中国访问,并拍摄了一个短片在电视台播放。

  71岁的海因茨-维利·里茨在他居住的城市-德国北威州的宇新(Jüchen)并不起眼。在邻居们眼中他不过是个喜欢养鸽子的退休老人而已。但是在遥远的中国他却是个明星,因为他饲养的信鸽在亚洲往往卖到4万欧元的高价。他在养鸽子方面的专业知识也受到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的敬重。 一些富豪争相邀请这位退休老人前往中国访问。

  海因茨-维利·里茨(Heinz Willi Ritz)在启程前往中国之前,最后一次来到自家的花园里。他仰头望着蓝色的天空,不断呼唤着自己那些参加飞行比赛返回的一只只信鸽。

  返回的信鸽围着花园上空绕了一圈后,才降落到鸽子笼上。真够吃亏的,因为鸽子只有完全降落在花园里的木笼子上,脚上佩戴的电子计时器才会停止计时。

  从外表上一点儿也看不出来,这位70多岁的老人是业内人士争相结交的养鸽子专家。他和他的妻子走在大街上同一般的退休老人没有什么区别。

  然而在遥远的北京,海因茨-维利·里茨却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到了北京他刚一进酒店就有熟人不断地同他打招呼。

  在一名中国富豪邀请参加的信鸽拍卖会上,这位德国老人就像著名歌星一样受到追捧。人们争相同他握手,同他合影,一位名叫乔治·川(音译) 的中国生意伙伴还高兴地和他拥抱。两人已经认识了20年。当年这位中国人曾经从海因茨-维利·里茨手中买过一只很好的信鸽。

  "经过长时间讨价还价,我们最后商定的售价为7万到7万5美元。我当时为能够成交高兴得不得了。"

  信鸽在中国很受喜爱。一只好的信鸽在中国的价格可以超过一辆跑车的价格。海因茨-维利·里茨说,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人们常常举行信鸽大奖赛。

  "这种比赛吸引力很大。你可以赢得10万元,甚至可以赢得百万元。你看这里有5辆宝马车作为奖品。第一名, 第二名,第三名都能获奖。人们还通过互联网看比赛,记录每只鸽子到达的时间。这就是这种比赛吸引人的地方。"

  所有这一切在德国是不可想象的。在德国没有人看重养鸽子这种行当。但是海因茨-维利·里茨在北京曾经参观过一个有15000只信鸽的庞大饲养厂。他在宇新只有250只信鸽。

  "这么庞大的鸽子饲养厂,我想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一位来自台湾长期住在大陆的信鸽迷解释了为什么海因茨-维利·里茨的鸽子那么有名的原因。

  "台湾岛中部是3千多米的高山。很少有鸽子能够飞越这么高的山峰。但我们这里许多人都知道,只有海因茨-维利·里茨的鸽子有这个本事。"

  海因茨-维利·里茨饲养的信鸽在亚洲的确是最棒的信鸽。在比赛中它们总是拿到前10名的位置。

  为了自己培训信鸽,中国方面常常邀请71岁的海因茨-维利·里茨前往中国为他们提供咨询,比如他必须从5只共折合20多万欧元的鸽子中选出最好的一对,让这两只鸽子通过优生优育传宗接代。

  "这两只就很好。"

  虽然有人说,饲养鸽子可以让海因茨-维利·里茨这位曾经的零售商赚到大钱,但是这位德国老人却不这么想。他对有人给他出机票到中国去,然后安置在星级酒店里居住已经十分满意了。他说,养鸽子是他过去的业余爱好,现在仍然是,不为了赚钱。

(选自:2011年2月20日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