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媒体为何称“抄袭师从中国”

2011-03-01
     德国一电视台在2月23日的晚间节目里,将该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博士论文抄袭事件,生拉硬扯扯上了中国,称国防部长是从“中国老师”那里学到了抄袭。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在德华人的强烈不满。

  德国媒体生拉硬扯地向中国人泼污水,当然会引起中国人的不满。不过,德国媒体为什么单单说古滕贝格的抄袭是师从中国,而不是师从美国,或师从印度或越南等国家?如果反求诸己,倒是有许多值得中国人反省的地方。古滕贝格的抄袭与中国人的抄袭可能是一致的,但自律和反省却有差异,这也可能是德媒敢于妄称抄袭师从中国的原因之一。

  古滕贝格被揭露抄袭后,本能地也为自己辩解,称其论文写作是“实事求是和不背良心”。但另一方面,他也承认,在重读论文时,自己也发现了错误。因此,他向所有因为这些错误而受到伤害的人道歉,并且宣布,他将暂时放弃自己的博士学位头衔,尽管这一决定是痛苦的。相比之下,国内的一些抄袭事件,当事人就显得有恃无恐了。

    孟子曾说,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广而推之,则是中国人的另一句话,身正不怕影子斜。德国媒体敢于向中国人泼污水,那是说明你不求诸己,而且身不正。如此,不想让别人拿你说事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在指责别人对自己泼污水的同时,还应当想到,如何能采取有效措施,才能不让别人一说抄袭就想到是师从中国,一说假货和毒奶也是师从中国。

  如果我国内大大小小的造假事件,都能迅速得到查处,那么,就不会让人产生“中国人造假很厉害”、“中国人包庇造假很顽固”的印象,包括德媒在内的其他媒体,也不可能轻易在这类问题上泼中国人的污水。(张田勘)

(摘自中国青年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