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友谊之花绽放

2011-03-11

  作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法兰克福市政厅二层的皇帝大厅四壁悬挂着从查里曼大帝到佛朗茨二世共52位皇帝的画像。在众多帝皇的“注目礼”中,游客缓缓穿行过上千年的历史长河;而作壁上观的皇帝们,也成为法兰克福众多盛大活动的见证人。2011年3月2日,法兰克福市首届中国新春招待会就在这座拥有厚重历史积淀的皇帝大厅里举行。 

 法兰克福市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746年。那一年,法兰克福赫斯特瓷窑烧制出第一件瓷器。自那以后,260多年悠悠而过,法兰克福与中国已结下解不开的缘。法兰克福机场有力地打造了法兰克福作为欧洲交通枢纽的地位。中国3大航空公司的客机和货机飞往法兰克福,每周50多次的航班满载着前来求学的莘莘学子、寻找合作机会的展商、奔赴国际会议的金融人士和慕名前来旅游的游客。作为欧央行、德国联邦银行、德交所等金融机构总部的所在地,法兰克福当之无愧是欧洲乃至世界金融中心,中国5大商业银行均在这里设立分行或办事处。以金融中心为依托,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与上海中欧国际商学院的合作亦开展得如火如荼。法兰克福市还拥有历史悠久的展会,世界著名的书展和车展吸引了众多中国展商前来。每逢展会期间,中国商人的身影已成为法兰克福市随处可见的风景。法兰克福市与广州市结好22年,各领域交流密切,是中德两国诸多友城之间特别活跃、成果丰硕的一对。罗特市长多次访问广州,她还在那里体验了乘坐地铁出行,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印象,至今她依然津津乐道。如今,在法兰克福生的华侨华人达2000余人,在法兰克福及周边地区安家落户的中资企业更高达500多家。可以说,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人已在德国最为国际化的大都市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今年,在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的倡议下,法兰克福市政府首次为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举办春节招待会。这相比北威州的杜塞尔多夫市及科隆市似乎来得晚了一些,但无论如何它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市政府不仅以这种最隆重的形式向中国企业家和华侨华人表达新春的祝福,更体现出法兰克福市同中国的关系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罗特市长在致辞中3次用中文向到场的嘉宾问候“新年好”,引来台下阵阵掌声和笑声,一下子拉近了宾主的距离。温振顺总领事将此次招待会誉为总领馆领区各项春节庆祝活动的高潮和圆满的句号。他更深情地祝愿中德友好关系在百花盛开的春天绽放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和德国艺术家现场倾情演绎《梁祝》,东方的音符在西洋乐器钢琴和小提琴上回旋奏响,悠扬的旋律传神地诠释了东西方之间的交融与合作。在这春风沉醉的晚上,满头白发的德国企业家夹着一份《人民日报》穿梭在人群中,逢人便述说他几十年的中国缘;年轻有为的中国企业家兴奋而自豪地讲述着中资企业在法兰克福市的发展;老华侨激动地回顾着初到德国时难得见到中文的过往和华人华侨辛勤工作取得的成就。新朋老友在和谐的气氛中共叙友情,心似醉在蜜般的酒中……

  夜已深,意正浓,罗特市长和宾客们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走出皇帝大厅,漫步在市政厅广场上,手持天平的正义女神喷泉上闪烁着智慧的光辉。平等、互相尊重是一切友好关系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德国大文豪歌德曾说,友谊只能在实践中产生,并在实践中得到保持。中德友谊之花绽放在法兰克福的春天里,大家相互约定,明年再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