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北威州经济部长福格茨贝格访华

2011-03-31
      3月28日,德国北威州经济、能源、住建和交通部长哈瑞·福格茨贝格率团乘坐国航杜塞尔多夫-北京首发航班飞机访问中国。
      29日,德国“北威州和中国联系更加紧密”新闻发布会在人民网举办,会上福格茨贝格表示,截止目前,已经有大约700家中国的企业在北威州落户。

    他说,近年来北威州已经逐步成为中国企业在德国和欧洲的首选投资地。目前已有大约700家中国企业落户北威州,从北威州供应德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他强调,“我们希望扩大我们的伙伴关系。我们愿意为中国企业提供最好的投资环境和最佳服务。”通过中国政治、经济界代表会谈,北威州希望了解如何为中国企业改善投资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在北威州投资落户。

  仅去年就有45家中国企业落户北威州,其中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去年国航在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设立了办事处。今年3月27日中国国航开通了北京和杜塞尔多夫之间的直航。现在乘客只需要10小时就可以直接从北京飞抵杜塞尔多夫。每周3次航班,自夏季开始将有4次航班。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珮女士认为,“像国航或者中国银行以及去年在杜塞尔多夫设立业务部的中国工商银行这类重点企业会为中德之间进一步的经济合作带来催化剂效应。”州属经济促进部门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去年在北京开设了代表处。在一年的时间里,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已经成功地帮助19家来自北京地区的中国投资者在北威州投资落户。福格茨贝格部长赞扬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能为北威州争取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投资。”

  北威州在未来还将加强在中国的宣传力度。全新的广告语“投资德国最好的选择北威州”将会吸引更多潜在投资者的关注。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将在下周推出第一支广告。华珮女士强调:“中国投资者总希望得到最好的投资环境,我们要向他们指明的是,我们能够提供最好的投资环境。”

    在为期7天的访问中,代表团将会分别在北京、太原和南京与政府代表、以及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和投资者进行会谈。此外北威州还会展示它最好的成就。比如北威州将携手著名的时尚品牌首次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亚洲最大的时装展—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北威州将为中国服装生产商向欧洲发展架起桥梁,帮助他们将自己的品牌推向国际化。同时北威州也将加强在化工、交通和电动汽车以及采矿工艺方面的联系,并与中国经济界开展广泛的交流。

      29日,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京会见了福格茨贝格部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
     
     30日,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并会见了福格茨贝格一行,双方就能源高效利用等事宜举行会谈。副省长牛仁亮参加会见。  
     袁纯清对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对此次访问予以良好祝愿。他说,山西省与北威州经济发展的资源条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北威州特别是鲁尔区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上先行一步,在能源清洁利用、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开辟了良好途径,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山西省高度重视与北威州的交流合作,多年来,向北威州学到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北威州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十分珍惜相互之间的合作与友谊。去年,中国政府批准山西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山西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平台。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转型跨越发展,探索资源型经济创新发展的路子,更需要广泛学习借鉴世界各地的成功经验。这次高规格的代表团访晋,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双方在共同感兴趣的行业和领域,特别是在能源高效利用、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广泛会商洽谈,加深了解,扩大交流,推动相互之间的战略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福格茨贝格说,北威州和山西省的友好关系已有28年的历史,今天虽然是第一次访问山西,但感觉好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亲切。长期以来,北威州进行产业结构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过渡转变,这也正是山西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两省州经济发展的相似性,决定了我们合作机会很多、合作潜力很大。山西乃至中国的蓬勃发展态势,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与山西合作、在山西投资的信心。这次代表团成员都是来自科研、能源、金融等机构和企业的专业人士,希望双方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相信这次考察会取得丰硕成果,为推进双方的合作写下新的篇章。

    山西省-北威州1984年就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2003年签署了《联合公报》,确立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截至目前,两省州先后签署各类合同协议50余项,涉及煤机制造、能源综合利用、煤层气开发、环境改善和人员培训等众多领域。来山西省投资的德国企业达40多家,投资金额约2亿美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