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启蒙之对话"中德系列论坛开幕

2011-04-04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刘华)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德国墨卡托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启蒙的艺术”系列论坛2日在北京拉开序幕,作为《启蒙的艺术》展览的附属活动,该论坛将持续一年时间。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韦勒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

  蔡武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在未来一年时间里,众多来自中国和欧洲的专家、学者将利用这个论坛,从不同角度共同回顾启蒙运动的历史源流,探讨启蒙运动对今天的影响,展望启蒙之光如何对世界未来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他说,此次论坛不论是从规模,还是从立意、选题以及学者阵容上来说,都称得上是中德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也是中欧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

  “启蒙之对话”系列活动策划人、德国纽伦堡-埃尔兰根大学教授朗宓榭说,“启蒙之对话”系列活动不仅是《启蒙的艺术》展的一个诠释,也是一个对话的平台。各界人士共聚一堂,鉴赏展出的艺术作品,共同交流,进一步了解启蒙的含义和特性。

  论坛主办方之一墨卡托基金会主席洛伦茨说:“基金会希望能够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进行启蒙运动的相关对话,从而推进中国和欧洲就面向未来的话题进行交流,以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

  “启蒙之对话”系列活动将在《启蒙的艺术》整个展览期间陆续展开,共包括《启蒙的艺术――展览的背景》《启蒙与艺术》《启蒙与它的中国史》《启蒙与现代》《启蒙与知识文化》5个部分。

  《启蒙的艺术》展览于2日正式向公众开放,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和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共同举办的大型主题展览,将通过579件(组)艺术珍品独到、全面地展现“启蒙运动”这一全人类思想的重要遗产。这既是德国在其境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展览,也是德国三家最大的博物馆在欧洲以外的首次合作,同时也是国家博物馆新馆落成后的首个国际交流大展,展期将长达12个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