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第二届“中欧文化交流及应用伦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1-05-08
 

  2011年是德国耶稣会会士汤若望诞辰420周年。5月6日,为纪念汤若望的卓越贡献,第二届“中欧文化交流及应用伦理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拉开帷幕。2010年5月11日,为纪念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客逝北京400周年,第一届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今年,第二届研讨会如期而至。

  此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欧盟商会及德意志共和国驻华使馆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北京中国学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承办。研讨会旨在以纪念汤若望为契机,搭建中欧建设性对话的平台,鼓励双方共寻中欧关系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为繁荣中国的地区经济、改善世界贫困人口境遇献策献力。

  研讨会共吸引了来自中欧双方的150余名专家学者、政界要员和企业界人士参加。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李德仁 (Norbert Riedel) 博士致开幕词。他高度评价了汤若望的历史功绩,盛赞其开创的中欧友谊先河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德国科隆市2012中国年项目组委会负责人芭芭拉.莫兰蒂克女士(Barbara Möhlendick) 及北京中国学中心主任利培德教授 (Roberto Mesquita Ribeiro)分别致辞,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会议议题主要围绕汤若望的历史功绩及意义、当代中欧各领域交往面临的具体问题这两个层面展开。兰克福圣乔治哲学与神学院克劳斯.沙茨 (Klaus Schatz) 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张璐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和中国欧盟商会荣誉主席戴杰先生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从历史、哲学、文化、经济等多个角度解读了中欧关系的历史和现状。学者们集思广益,与会者积极参与互动,研讨会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意大利驻华大使严农祺(Attilio Massimo Iannucci) 先生致闭幕词,他首先回顾了去年研讨会的巨大成功,同时对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在当今全球化进程突飞猛进的背景下,继承并发扬汤若望的精神,对增进不同文化间相互理解,推动中国同西方世界的互利合作,必将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研讨会结束后,主办方还安排与会者参观了位于建国门的古观象台和北京行政学院内的汤若望墓。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Michael Schaefer)博士向汤若望幕敬献了花环,以缅怀和纪念这位中西方友谊的先行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