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凯泽斯劳滕市举办“中国日”活动

2011-05-22
    5月18日,在位于德国西南美丽的小城凯泽斯劳滕市,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中国秀”。从下午5点到晚上8点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到场的700多名观众,从旗袍到茶艺,从语言到音乐,在一阵阵热情的掌声中,从各个方面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

   凯泽斯劳滕市常驻人口不到10万,而外国居民就占据了三分之一。鉴于此,凯泽斯劳滕市政府给2011年定了一个主题“国际融合”。而在这个主题下,从4月到11月间举办六场活动,分别以土耳其、中国、独联体、南亚、非洲和美国为对象地区。这次由凯泽斯劳滕中德促进会承办的“中国日”活动,正是继土耳其之后的第二场。大家都知道,中国人被称为“龙的传人”,而德国人的国徽上则画着一只展翅的雄鹰。所以这次“中国日”的活动题目,就叫做“生活在雄鹰国度里的龙的传人”。

    活动上除了展示中国传统服饰旗袍和茶艺外,最吸引我的一个环节,是德国主持人挑了几个久居德国的中国人,分别作了现场的采访。由于这几位中国人在德国生活的时间至少都超过了10年,因此他们对于德国和中国两边文化的差异,就要来得比一般人更为真切。他们中有商人、医生,也有老师和艺术家,除了一口流利的德语让外国人惊讶于中国人的语言学习能力外,他们讲到很多在各自领域内遇到的问题,也让在场的德国观众哈哈大笑之后,能有一番思考。比如一位弹钢琴的艺术家在讲到她三十年前刚到德国时,有一次做菜发现正好鸡蛋没了。于是她敲开邻居的门,对对方说:“我想借一个鸡蛋,明天就还给您。”可德国人听了以后,愣了半天,然后来了一句:“你脑子进水了吧!”其实,这就是文化差异在生活细节上的体现。中国人讲究邻里互助,而德国人更强调尽量不麻烦别人。

    正如市长在接受采访中说的,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更了解中国,也就知道将来如何更好的和中国人相处和沟通。的确,在我看来,文化的融合,不是彼此说服对方,而是在了解对方之后,学会包容和尊重对方。

(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