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宁波均胜投资集团收购德国普瑞公司

2011-05-17
    记者5月16日从宁波市外经贸局获悉,由总部位于宁波的均胜投资集团发起的收购德国同行普瑞(Preh GmbH)公司股权项目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该项收购案在成功实施后,均胜将拥有普瑞的多项核心技术,公司的技术水平将得到明显的提升。

  均胜将收购普瑞74.9%的股权

  均胜是一家总部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主要涉足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及管理等业务,其主导产品风窗洗涤系统、空气管理系统等都处于国内细分市场第一。而普瑞是一家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北部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要研发和制造驾驶控制系统、空调控制系统、电控单元和传感器系统等汽车电子零部件,2010年销售额为3.5亿欧元。

  上月,德国普瑞通过其官网发布信息称,宁波均胜将收购普瑞74.9%的股份,双方已签署相关协议,双方共同缔造一家销售额超过5亿欧元的企业。显然,德国普瑞也希望借助此次并购拓展规模庞大的中国市场。

  近日记者联系宁波均胜副总裁郭志明。他告诉记者,“收购事宜还需要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方可完成收购程序。目前不方便就此事发表任何信息。”而来自宁波市外经贸局的消息说,宁波均胜投资集团的此次并购已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核准。此前该项海外并购案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

  包括多项关键技术意在“双赢”

  “此次均胜收购普瑞74.9%的股权,还包括其诸多关键技术。此次并购将实现双赢。”郭志明介绍说。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德国普瑞是全球技术领先的高端汽配公司,成立于1919年,全球员工超过2500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占25%。客户涵盖全球所有的高端车型生产厂商。近年来,普瑞公司的业务增长很快,即使经历了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仍超过10%。公司年度销售额达到3.51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销售额增长近三分之一。在2010年汽车电子行业发明专利排行榜上,普瑞公司更以98项发明专利高居行业第七,位列德尔福技术、大陆汽车系统等汽车零部件巨头之前。宝马iDrive和奥迪MMI系统多项重要技术专利都由普瑞拥有。1988年,宝马联合普瑞开发了世界上最早的智能驾驶控制系统iDrive,引起了车主与媒体的大量关注,并助力宝马坐稳技术领先的交椅。而此次均胜收购普瑞公司近75%的股权,亦包括其诸多核心技术。

  郭志明表示,此次并购建立在双方面向中国市场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基础上。“去年8月,我们已经在宁波组建了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现在双方将进一步打造更紧密的关系。”

  市外经贸局境外投资管理处副处长章东认为,均胜公司的这笔投资很有战略眼光。在汽车电子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领域,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均胜集团通过这次跨国并购,在产品研发技术、营运水平、欧美销售渠道等方面将得到快速提升,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德国普瑞通过这次并购,不仅将获得资金注入,同时也会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进军中国高端汽车零部件市场。

 宁波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最为发达地区之一,制造企业超过3000家,年产值超过300亿元。但是,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存在着明显的短板:那就是产品多属塑料件和金属件,在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关键产品领域研发能力不足,如动力系统、制动防抱死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车载视听信息系统等机电一体化产品还有待开发和加快发展。

    (东南商报记者 殷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