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大肠杆菌检测试剂盒在深圳研制成功

2011-06-08
   深圳诊断试剂盒向全球提供支持

     华大基因研制出德国大肠杆菌诊断试剂盒,3小时内可提供诊断结果,合成引物将免费提供

  自5月中旬德国大肠杆菌疫情暴发以来,德国的公众健康已受到了严重的危害,疫情也正陆续蔓延至欧洲各地。6月7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又发布最新研究进展,公布了第三版的含有最新测序数据的大肠杆菌基因组完成图谱。据悉,华大基因与其合作研究小组已研制出该大肠杆菌的诊断试剂盒,将无偿提供检测实验方法细节及所需引物序列信息,给全球范围内的病情诊断、疫情监测和污染源调查提供支持。目前,全球科研工作者们正利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早前公布的该大肠杆菌基因组序列信息积极地开展研究。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昨天又发布针对德国大肠杆菌疫情的最新研究进展,公布了第三版的含有最新测序数据的大肠杆菌基因组完成图谱。华大基因的研究团队整合了之前发表的Ion Torrent数据和基于Illumina公司Hiseq测序平台新产生的数据,并进行序列拼接,从而得到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基于从头测序的组装结果。这次新发表的全基因组组装结果,比早前发布的版本更加完整(完整度>99%),并且修正了之前可能出现的组装错误。对该版本的基因组序列的分析也同样证实了该大肠杆菌含有来自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和肠黏附性大肠杆菌(EAEC)的致病基因。

  基于之前的研究发现,华大基因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迅速开展了针对该大肠杆菌的诊断试剂盒的研发,并且于昨天验证完成了可快速检测该大肠杆菌菌株的PCR诊断方案。该诊断方法主要通过两对特异性引物的扩增,鉴定出与黏附性及出血性相关的基因。据称,该方法可在收到样品后2~3小时内提供诊断结果,其对疫情监控和和致病病菌的检测起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华大基因对试剂盒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进行数据分析及实验测试,证明了该检测方案具有高度特异性。灵敏度实验检测结果也表明,该方法在DNA浓度低至约1皮克(10~12克)的反应体系中仍可检测出该菌株。华大基因方面透露,更多的验证试验将会在本周继续开展。同时,华大基因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将免费为全球疾病控制和研究机构提供合成引物。

  (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 通讯员梁淡丽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