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菲尔:德国草根一族的跨国慈善家

2011-06-16
                           
    “我是托马斯·菲尔。”一见到记者,他就递过一张宣传单,用英语说,“几个欧元,给孩子一个未来。”
  这个德国草根,到过山东的菏泽、泰安、德州、临沂等地,执着地从事着他的异国慈善活动。

  □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韩希江

  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德国人托马斯·菲尔是个典型的草根一族。他是一个杂志编辑,40多岁,高大寡言,有个贤惠的太太,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一个普通的德国人,一个典型的德国家庭。”他的中国朋友谭华训这样形容。
  而与其他德国人不同的是,每年他都会专程来山东几次,看望他的中国“孩子们”。他所创办的德国“中国教育资助工程协会”(CEHP),把德国一些普通家庭每月节省的钱汇集起来,用于资助中国贫困、残疾孩子上学。
  “我是托马斯·菲尔。”3月16日下午,一见到记者,他就递过一张宣传单,用英语说,“几个欧元,给孩子一个未来。”谭华训大笑着拍他的肩膀,告诉记者,“请不要见怪,他都是这样介绍自己。”

              “10欧元改变孩子一生”

  “我去过菏泽、泰安、德州、临沂,跟很多中国人是朋友。我还会说一些汉语。在德国,我也经常看有关中国的新闻。”提起中国,托马斯·菲尔侃侃而谈。“我关注中国,全靠谭先生。”
  在德国,在中国驻法兰克福领事馆就职的谭华训的儿子和菲尔的儿子就读于同一所小学。2005年一次家长聚会时,谭华训了解到,菲尔想集合一些德国普通家庭的力量,帮助非洲、亚洲的贫困、残疾儿童。谭华训告诉菲尔,中国也有这样的孩子。菲尔睁大眼睛,有些不可思议,“我去过北京、上海,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不全是这样。”谭华训立刻搜集了有关资料,菲尔一口答应到中国“看看”。
  2006年,在山东省侨联的协助下,托马斯·菲尔和谭华训来到贫困学生相对集中的菏泽、德州乐陵等地实地考察。菲尔了解到,中国经济虽然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贫富差距仍然存在,一些农村孩子因为贫困、残疾没学上,极少的捐款就可能彻底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考察给菲尔以很大震动,回国后,他动员朋友注册了德国“中国教育资助工程协会”,让德国家庭和中国孩子“结对子”,为贫困、残疾孩子提供定期直接资助。贫困学生每人每月10欧元,残疾学生每人每月30欧元。
  在德国,10欧元只不过是普通家庭两天的菜钱。10欧元就可能帮助改变一个中国孩子的一生,很多德国人都愿意加入。在菲尔的倡议下,亲戚、朋友、同事、其他家长都被发动起来,半年时间就有20多个德国家庭加入协会。到现在,CEHP已有80个德国家庭成为固定捐赠者,还有很多匿名机构和个人捐款。
  “我记忆最深的是菏泽的国洁、国为姐弟二人。”从2006年到现在,菲尔每年都会带一些外国朋友到山东看望受助学生,很多友人因此也加入到捐助队伍中。2008年,菲尔和一位美国朋友到菏泽安兴镇看望一位受助女生国洁。“她的父亲出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姐弟二人寄住在大伯家,家里很破,我看了之后很伤感。”朋友立即掏出一千欧元要资助弟弟。菲尔说,“这让我觉得,要带更多人来看看。”
  “菲尔劝捐都劝到中国街头了。”谭华训说起一则两个托马斯街头相遇的逸事。2010年秋天,他开车送另一位叫托马斯的朋友到济南的芙蓉街与托马斯·菲尔见面,放下托马斯后,谭华训去停车。素不相识的两个托马斯攀谈起来,菲尔没说几句就拿出宣传册介绍。等谭华训停好车,托马斯已经成功说服托马斯捐钱了。

              把钱100%用到孩子身上

  德国慈善事业发达,通过一些现有的机构也能帮助中国孩子,为什么要重新注册一个协会?菲尔说,他想把募捐来的钱100%用到孩子身上。“每个德国家庭捐出多少钱,就有多少钱给中国孩子。”
  每年开学,菏泽市侨联都会对本市中小学学生进行家庭调查,向菲尔提供一份贫困、残疾孩子的名单及情况介绍,供德国家庭选择资助。菲尔告诉记者,大多数情况下,他都“照单全收”,如果没有德国家庭接收,就先用匿名捐助的款项来资助孩子。“CEHP资助他们到18岁,只要能考上大学,就能拥有更多机会,最起码要让自己、家庭摆脱贫困。”
  然而让菲尔难过的是,由于款项是半年拨付一次,一些孩子在拿到资助款之后,仍然选择了辍学。为避免再发生这种情况,菏泽市侨联和每个有受助学生的学校签订了协议,一旦受助学生辍学,学校有义务通知侨联和CEHP,款项将立即停发。“我们希望每分钱都发挥最大作用。等孩子们以后条件好了,如果他有心,还可以回头来帮其他人。辍学是我最不想看到的事。”为了保证每个“10欧元”都落实到位,菲尔每年要来中国三四次,跑四五个地方,监督捐助款项的发放使用情况。来回机票、路费等,菲尔都是自掏腰包。“我想做一件‘纯净’的事,钱怎么从德国来,就怎么到中国去。”借监督之行,菲尔还会拍下每个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连同孩子们写的信,一起交给“结对子”的德国家庭,让他们了解受助学生。“这样,也能监督协会的运作。”
  “很多德国、中国的机构、个人都无私帮助我们,让CEHP没有任何其他支出。”菲尔说,到目前为止,协会年均发放资助金额13万元人民币左右,累计受助金额约50余万元人民币。“所有款项的拨付,德国大众银行、中国银行法兰克福支行都免除了手续费。”他介绍,就连孩子们写给德国家庭的信,都有专人翻译。“我要感谢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志愿者协会,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了大量孩子的感谢信以及捐款者写给孩子们的回信。我向他们表示感谢。”
  写信交流不只是监督。菲尔告诉记者,他想的是更长远的事情。“我发现,菏泽的孩子用英语写信的少,他们的英语没有济南、北京、上海的学生好。如果受助学生能保持跟德国家庭的联系,将来有条件申请德国大学,也可以得到帮助。”菲尔说,一些德国家庭已经向他表示过类似的意愿。“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孩子走出去看世界。”

              “能走多远走多远”

  连续五年多,每年往返中德若干次,逢人就要推介CEHP,所有事务都得自掏腰包,菲尔从没感到疲倦。“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菲尔的妻子每次都会准备很多礼物,让他带到中国来。菲尔的哥哥、母亲也参与到CEHP的捐助和管理中来。“谭华训是我在中国最忠实的朋友,遇到挫折时,他给了我很多帮助。”菲尔说,慈善没有国界,没有限制,哪里需要他就会到哪里去,能走多远走多远。他只想把这个10欧元的事业做得好一点、更纯净一点。
  在菲尔的带动下,一些海外华人也开始了解并参与CEHP。谭华训说,去年曾接受过一笔666.66欧元的捐款,“我一看就说是华人捐的,六六大顺嘛。后来一查果然是。”2008年,德国柏林天功学院的杨剑平、杨剑文姐妹为山东贫困学生捐赠500余件冬衣和鞋子,价值约人民币8万元。2010年国航法兰克福办事处FEFE KAN和香港KIT KAN两姐妹通过协会捐赠给菏泽一批冬衣帽子手套等共32箱4000余件,价值人民币30万元,均由菏泽市侨联发放到菏泽贫困学生手中。菲尔还通过个人关系,募捐到香港一些服装店的过季产品,“质量非常好,孩子们很需要。”
  80个家庭数量很少,每月10欧元也作用有限,130个受助学生也不算多,但来自一个个德国普通家庭的捐助切实解决了孩子们的燃眉之急。今年,菲尔资助的菏泽贫困生国洁上高中了,她告诉记者,每年新学期开学,她和弟弟国为都会在学校期待菲尔的到来。“德国叔叔每次都用英文写信,我要好好学习,争取下封信用英语回。”菲尔说,如果没有他和CEHP,相信其他人也会给国洁、国为两姐弟提供帮助,但只要CEHP运行一天,就会有更多的德国家庭加入进来,让更多的中国孩子受益。
  “菲尔跟山东有缘。”省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刘艳丽说,几年前,菲尔对中国一无所知,但自从CEHP在山东开展活动以来,菲尔、协会成员家庭及周围的朋友,都开始关注中国、慢慢了解中国。“2008年四川地震、今年云南地震发生后,菲尔马上联系我,询问‘孩子们’是否会受到影响。”在菲尔的影响下,菲尔还在上小学的儿子甚至学起了中文。
  “我最近想组织一些德国家庭来中国看他们的孩子,希望能在今年秋天实现,一些家庭已经报名了。”菲尔说,他正在山东不断寻找和发现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让他们走进课堂、接受教育。同时,CEHP还计划筹集资金在德州乐陵建立一所可容纳200名聋哑儿童的特教学校,让残疾儿童找到人生价值。“学校已经开始筹建了,只要乐陵这边一动工,来自德国家庭的几十万欧元就会汇过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