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中国吉林经贸交流会”在法兰克福举行

2011-06-18
     617日上午,“2011年德国·中国吉林经贸交流会”在德国金融中心美茵河畔法兰克福宫廷酒店举行。吉林省长王儒林带队,全省7个州市的政府各部门、商界人士等100多人组成的交流团到访德国。中德商桥精心组织了此次交流会的德国筹备工作,遍邀德国化工、汽车等对口行业代表人物,再加上齐聚现场的200多位德中宾客,吉林省的这次交流促进活动在法兰克福掀起了热浪。
 

 

    出席交流会的嘉宾包括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总领事温振顺、经商室主任翟谦参赞、法兰克福当地众多的中资公司代表等;德国方面包括法兰克福工商会、德国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协会的代表,德国大众公司代表Andreas Dick、德国巴夫斯公司亚太区总裁侯宇哲、市政府经济促进局、法莱美两河地区经济促进会等机构与部门,以及众多的德国公司都有代表参加。

    上午10时,交流会在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丛红霞女士的主持中开幕。法兰克福工商会副主席斯蒂芬·梅塞尔(Stefan Messer)、德国化工与生物技术协会总裁瓦格曼博士(Prof.Dr.Kurt Wagemann)、温振顺总领事、德国大众公司代表Andreas Dick、德国巴夫斯公司亚太区总裁侯宇哲(Dr.Albert Heuser)以及王儒林省长等一一致辞。他们分别从吉林的地理客观条件、吉林的经济发展现状与基础产业条件、吉林的生活环境等角度,多方面地介绍了吉林省的现实,还有在多领域寻求德方合作的诚意和信心。

      首先,斯蒂芬·梅塞尔先生在致辞中称赞长春是“东方的底特律”。他介绍说,95日到11日,法兰克福与达姆施塔特工商会将组织德国中、小企业代表团访问中国北方,产业集中在食品、可再生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这些都离不开与中国吉林、辽宁的合作。德国化工与生物技术协会总裁瓦格曼博士在讲话中介绍了德国化工与生物技术协会的历史。这是一家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了与中国积极交流的专业协会。协会的工作组和网络系统遍布全球,每年举办100多次论坛、培训,吸引上万人参加。协会集中展示推介水处理、催化作用、原材料经验技术等领域的最前沿科研成果。协会也一直积极与中国保持互动。

     温振顺总领事在接下来的讲话中,向德国客人们简要介绍了吉林省的大致省情。他说,吉林省是中国重要的工业、粮食基地,汽车、化工业尤其突出。中国政府近年实施振兴东北政策以来,吉林省经济发展迅猛,光电、新能源等领域发展成绩令人瞩目。此外,他还强调了中德双边贸易、经济合作发展的良好局面。他说,去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423亿美元,已达中国与整个欧盟国家贸易额的三分之一。法兰克福领区的350家中资企业在德国的发展都得到了本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法兰克福政府方面也多次对领馆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来这里投资,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德国大众公司代表迪克、德国巴夫斯公司亚太区总裁侯宇哲还相继介绍了多年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经验。迪克先生着重强调了在长春生活的美好感受,也从生活角度,介绍了长春的年轻与活力。他还展示了长春的奥迪汽车厂德籍员工的生活照片,生动且具说服力。侯宇哲先生则着重介绍了巴斯夫在中国的生产经营情况,他称,巴斯夫将更注重与中国汽车产业的产品需求配套,开发汽车生产所需塑料、催化剂等工业产品的新的解决方案。未来巴斯夫还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比如还将在上海成立500人规模的研发中心,在中国为中国生产研发新技术,比如专根据中国市场研发新的住宅楼保温材料。同时,巴斯夫也将继续保持和中石化等商业伙伴的友好合作关系。  

 

     最后,吉林省长王儒林致辞。他首先感谢了诸位嘉宾的讲话与参会者的热情。他称,尽管诸位嘉宾在致辞中一致称赞我们,但我知道,我们做的还不够。近年来吉林与德国关系密切,在德国举行了多场大活动,希望今天的这场交流会,能成为一个新的起点,搭建起一个新的平台,使双方在更多领域实现交流、合作。

     他称,吉林的三大基础产业:汽车制造、石油化工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猛,且后发优势显著。2010年吉林的汽车产量257.2万辆,销售255.8万辆;吉林生产的高速动车组也已下线;吉林的石化产业体系完整,乙二醇、聚乙烯等产能位列全国前三。同时,吉林也是中国三大黑土地之一,去年粮食产量2825万吨,肉类产量两虚13年居首。吉林还是全国生态省的试点,平均43.5%的森林覆盖率和丰富的矿产资源等都位居全国前列。王省长说,吉林的经济发展近年石头强劲,GDP连续7年增长,今年已进入GDP的“万亿俱乐部”。他还勾画蓝图:吉林的第125年规划中,今后5年将注重战略性产业的培育,如加快长春轨道车辆生产,预计到2015年,轨道车辆产能达到400万辆。同时还将建立吉林化工园区产业基地,加强化工、汽车产业的有机配套,目前这两个产业的配套率为38%,发展空间还很大。

     王省长称,在这些规划的基础上,希望能继续与德国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大众、奥迪、巴斯夫、汉高、大陆集团等公司都先后在吉林投资设厂,也都取得了丰厚回报。吉林与德国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他建议,首先希望双方扩大汽车产业上的合作。德国“狼堡”是世界上汽车的发源地,吉林则是中国汽车的发源地,此领域的合作与双方基础产业结构非常合拍;加强石化、电子信息领域和装备制造业的合作;

      随后,参会者们一起观看了吉林省的省情、产业介绍资料影片。在热烈的掌声中,德国、吉林双方代表还现场签署了多份合作项目意向书,如德国多伦贝格公司和长春嘉路喜公司的废润滑油再生项目、法国飞马集团一汽四平年产1万套的自卸卡车高端液压系统合作项目等。交流会持续近三个小时,紧凑、高效、内容平实。近年来德宣传、贸促的中国代表团数量庞大,这次交流会为类似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组织和交流内容范本。 

(来源:新报在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