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首轮中德政府磋商

2011-06-29
 

    6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共同主持首轮中德政府磋商。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网柏林6月28日电(记者冯坚 赵承 班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共同主持首轮中德政府磋商。两国外交、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农业、环保、质检、司法等部门的二十多位部长在对口会谈的基础上,分别汇报了各自领域合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规划。

    温家宝在讲话中表示,中德抓住国际形势变化和两国各自发展带来的机遇,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通过政府磋商方式,制定富有远见、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把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向更高水平,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默克尔表示,中国是德国重要的战略伙伴,两国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举行政府磋商有利于制定合作的长期规划,对双边关系具有深远意义。

    双方达成以下重要共识:

    一、在相互尊重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二、扩大贸易与投资,争取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00亿美元。双方决定建立中德投资咨询联络处,发表“中德合资企业合作示范条款”。

    三、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在新能源、节能环保、能效领域的合作。

    四、中方设立20亿欧元的专项资金贷款,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在工业设计、科技研发、文化及创意产业领域开展合作。

    五、成立标准化合作委员会,共同探讨和制定国际标准,加强在认证领域的合作。

    六、制订中德农业五年合作计划,重点加强在沼气和畜牧业创新领域的技术合作。

    七、拓建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平台,建立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和高校示范伙伴关系,在医院管理方面开展交流。

    八、继续开展法治国家对话,举办媒体对话,办好2012年在德国举行的中国文化年,加强青年交流。

    在政府磋商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温家宝表示,首轮磋商规模空前、议题广泛、高效务实、成果丰硕,传递了中德着眼长远、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坚定意愿和信心。双方要加强各自内部统筹协调和相互沟通配合,推动中德全面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默克尔表示,德中关系成熟稳定,合作领域宽广,潜力巨大。首轮政府磋商取得圆满成功,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德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与中方密切配合,全面落实磋商成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两国总理见证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和重要经济协议的签署,并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双方发表了首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新闻公报。

    政府磋商开始前,默克尔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共同检阅了仪仗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