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温家宝与默克尔共见记者时的致辞及答问实录

2011-06-29
 

(2011年6月28日,柏林)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建立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是我同默克尔总理达成的共识,在两国关系和中欧关系史上是一个创举。刚刚结束的首轮磋商阵容强大、议题广泛、高效务实、成果丰硕。这也是我担任总理九年来,第一次率领16位部长到德国来访问。我们双方签署和发表了近20个合作文件,达成的商业合同金额超过150亿美元。我对默克尔总理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对双方部长们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

  首轮磋商成功的举行,传递了中德着眼长远、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坚定意愿和信心,为中德关系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在磋商的总结发言中强调,中方把德国看做重要的战略伙伴,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只会加强,不会削弱,这对两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中德务实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双方要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中小企业合作、创建职业教育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建立中德生命科学创新平台等一系列重要的举措,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达到更高的水平。诚然,中德的历史、文化不同,政治制度不同,而且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不尽一致,但重要的是双方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通过加强高层沟通,发挥各种对话机制的作用,密切人文交往,增进相互理解。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德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真诚希望同德国一道,走出一条大国之间互利共赢的光明之路,协力建设和平、合作、和谐的21世纪。

  这是我担任中国总理以后第五次来到德国,德国发达的经济,以及德意志民族严谨务实的作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相信,中德两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能够成为合作的好伙伴。我邀请默克尔总理在今年内访问中国,我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到中国去看以看,继续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

  记者:您刚才提到对欧元的前途和欧元区问题的解决表示乐观。您是不是觉得中国要更多增加对德国等实力强大的欧盟国家的投资,并购买一些实力较弱的国家的国债呢?

  温总理:我首先要说,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到今天,虽然许多国家开始经济复苏,但是一些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由于世界主要货币的波动,引起大宗物资的价格的波动,通货膨胀已经不是某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成为世界性的问题。在欧洲也有一些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这些都说明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还处在不确定、不稳定的状况。但是我要回答记者先生,我为什么对欧洲具有信心?第一,欧洲有像德国这样的具有经济实力和发达实体经济的国家;第二,欧洲有着科技实力和雄厚的人才基础;第三,欧洲出现的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推进金融的改革和调整,是能够逐步克服困难的。中国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对欧洲的支持。也就是说,在欧洲困难的时候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表达了对欧洲经济的信心,对欧元的信心,我们还表示,对一些国家我们会根据需要购买一定数量的国债。这些都是为了使欧洲经济复苏得以稳定,并且进一步发展。欧洲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整个世界,这就是中国的态度。

  记者:2009年初的时候,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严峻时刻,您曾经访问了英国、德国等国家,那次访问被称之为“信心之旅”。时隔两年,您再次来到英国、德国,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您的信心增强了吗?

  温总理:2009年春天,当时天气非常冷。我从达沃斯一路走来,到了德国。说句老实话,对金融危机给国际经济带来的影响,我们心里都没底。那一天我同默克尔总理在她的办公室,两个人面向窗外,同时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驾驭住经济形势,能不能使经济尽快得以复苏。我记得,当时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要贵重。这次我来到欧洲,正值仲夏季节,忧郁的气氛减少了。我从人们的神态和经济的发展看到,经过两年的努力,欧洲顶住了金融危机,整个的经济开始站稳了,复苏了,而且向前迈进了。但不是没有困难,刚才我已经讲了,一些国家的困难还比较严重,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蔓延到发达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我们必须继续推进经济和金融的改革,包括国际金融治理结构的改革,加强监管,使经济能够健康稳步地前进。我知道,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世界已经确立了一个目标,就是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迎困难、共度难关。现在我们想给欧洲传递的仍然是信心,只有信心才能克服困难,只有信心才能加强合作。

  记者:中德两国是不是在外交和政策方面携手共建?中德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对待利比亚的态度是一样的。两国在其他的问题上是不是也有相似或者一致的看法?如果有的话,是哪些呢?

  温总理:我同默克尔总理的会谈从昨天晚上已经开始了。在昨天晚上我们比较深入地谈了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其中重点是西亚北非地区包括利比亚的局势。我阐述了这样几点看法:第一,我们尊重西亚北非人民的自主选择。我们相信,一个国家的未来终究要靠这个国家的人民自主决定;第二,我们希望认真、准确地履行联合国1973号决议。主要是通过政治、和平的方式尽快解决利比亚问题。外部干涉也许可以赢得战争,但是难以赢得和平和稳定。伊拉克是个例子,中东是个例子,阿富汗也是例子。阿富汗的恢复重建和局势稳定最终要靠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我知道这是一条非常艰巨的路,一项繁重的任务。世界上对地区问题有不同意见和看法,这种分歧是正常的。我希望能够通过讨论,明辨是非,统一认识,最终能达成共识,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