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动画片获德国汉堡国际动漫大赛大奖

2011-06-24
    6月23日晚,德国汉堡市中心的施密茨蒂沃利剧院座无虚席,650多名观众前来欣赏一年一度的汉堡国际动漫大赛优秀作品,并出席颁奖典礼。在最后入围的10部作品中,来自中国陕西和上海的动画短片《太阳神树》和《天净沙·秋思》脱颖而出,夺得大赛中的重要奖项——中国国家奖。

  汉堡国际动漫大赛由汉堡商会与汉堡动漫学院2003年创办,旨在支持原创动画、鼓励后起之秀,有“动漫界小奥斯卡奖”之美誉,今年为第八届。大赛每年选定一个主宾国。今年,中国在与瑞典、波兰、挪威激烈竞争中胜出,被最终选为主宾国,大赛组委会邀请了陕西省政府作为官方合作单位。

  按惯例,每年的主宾国都有一件作品获“国家奖”,但是今年中国选送的作品多,而且质量较高,评委会破例颁发两个国家奖。

                主宾国代表、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孟建国(后排左二)等与获奖人员合影。

  《太阳神树》由陕西省飞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作,以《山海经》中的传说为原型,反映了森林保护和生态环境平衡对于人类的重要意义,得到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大赛评委会认为,这部影片“古老神话传说的题材,加上令人震撼的表现形式,探讨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出生、成长、离别、人类和自然界面临的威胁,并最终回归希望,以及对和平、和谐的期盼”。飞鸟公司总经理王裕民表示:“能够获奖,不仅是我们公司的成绩,更是陕西各级政府重视动漫产业、大力支持原创动漫的结果。”

  出席颁奖典礼的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孟建国说,“陕西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雄厚的动漫教学实力,这不仅为原创动漫和动漫产业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也构成了双方本次合作的基础。此次大赛为各国动漫界了解中国开启了窗口。”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延军介绍说,陕西动漫产业发展虽然仅始于2004年左右,但速度很快,现在已有170多家企业、1万多员工从事动漫创作,政府已投资4000多万元发展动漫产业,11所高校开设动漫专业,在校学生8000多人。陕西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动漫产业基地之一。

图为陕西获奖作品《太阳神树》。

图为上海获奖作品《天净沙·秋思》。

  中国共有70多件作品参赛。上海大学生以《天净沙·秋思》为原型创作的动画片因为反映了宁静的意境而获奖。

  来自中国、德国、丹麦、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的140多件作品参赛。德国短片《探望》因为“以轻松、准确、精练的形式以及完美的时间和对话安排”表现了老龄化问题而获最高奖——“汉堡动漫大奖”。《功夫熊猫》与《功夫熊猫2》的动画总监鲁道夫?格诺顿为其颁奖。今年新设置的“创新设计奖”得主是丹麦动画学院大学生创作的《Backwater Gospel》。汉堡商会副主席托马斯?M?许内曼强调说,通过此次大赛可以看到,电影、广告及游戏行业的工作领域的交叉点越来越多,并且相互启发,而动漫设计对其中每个行业都扮演着主要作用。评委会主席哈拉德?西帕曼对记者说,通过此次大赛可以看出,中国在2D、剪影和传统动画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李延军说,中国动漫和国际上最先进的水平还有距离,特别是在深刻表现思想方面可以向国外同行学习。

  6月24日,陕西动漫产业平台还代表陕西省在柏林举办为期一周的陕西动漫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均来自中国西安首届原创动漫大赛的获奖作品。

(来源:人民网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