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年轻女钢琴家王羽佳亮相柏林国家歌剧院

2011-06-26

  位于菩提树下大街上的柏林国家歌剧院因为剧院内部全面翻修而搬离了原址。10个月后,剧院的艺术家又回到菩提树下大街,并且带着刚在国际乐坛打响知名度的中国年轻女钢琴家王羽佳,一同在柏林听众面前亮相。

       1742年,腓特烈大帝在菩提树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上修建王室宫廷歌剧院(Königlichen Hofoper),也就是今日的柏林国家歌剧院(Staatsoper Berlin)。由于柏林市目前本身有3家歌剧院,所以这座位于菩提树下大街上的剧院也被柏林人称为「菩提树歌剧院」(Lindenoper)。2010年9月起,柏林国家歌剧院的剧院建筑内部进行大规模整修,所有的演出暂时改在位于柏林西边的席勒剧院(Schiller Theater)中举行。

  2011年6月26日,星期天的柏林市菩提树下大街与贝贝尔广场,挤满了约25000名爱好音乐的柏林人和游客。即使今歌剧院的整修工程尚未完全竣工,柏林国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丹尼尔·巴伦博伊姆(Daniel Barenboim),巴伦博伊姆指挥柏林国家歌剧院乐团,在贝贝尔广场上演出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与第五交响曲。在贝多芬的乐声中,民众以亲身参与重新拥抱这个属于市民的柏林国家歌剧院,并且以热情与掌声见证了王羽佳的琴艺与魅力。欧洲人对于中国钢琴家的狂热,看来还要持续下去。柏林市市长克劳斯·沃维莱特(Klaus Wowereit)也亲自出席这个活动。巴伦博伊姆再三强调露天音乐会的理念:"音乐绝对不只是给精英阶层的!音乐也要能够给大众欣赏,发挥教育的作用。"

  王羽佳生于中国北京,从6岁开始学习钢琴,在就读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之后,转往美国的寇提斯音乐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深造。现在20岁出头的她,以高超的技巧及自然高雅的音乐性享誉国际乐坛,演出的足迹遍布美国、欧洲、亚洲等地。2009年与"德国唱片机公司"(Deutsche Grammophon,一般简称DG)公司签下了录音合约,至今已发行3个人钢琴专辑。近年来,李云迪、郎朗等中国钢琴家陆续成为西方古典音乐中的耀眼明星,让人对中国正兴起的古典音乐浪潮大感好奇。对此,王羽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中国人看待音乐,就像美国人看待运动一样,愿意为它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所以才会有今天的成绩。"

  虽然身为一位忙碌的国际级钢琴家,既然来到柏林,王羽佳也不忘到处参观一下。"柏林的文化生活,包括音乐会和博物馆等等,丰富得让人惊讶。"这是目前定居在纽约的王羽佳对柏林的印象。她接着打趣说:"我要考虑搬到柏林来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