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2011“德国中学生赴华夏令营”启动

2011-07-11
      7月10日, 来自德国各地的68名中学生10日在柏林启程前往中国,参加为期12天的夏令营活动。

 

  “德国中学生赴华夏令营” 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负责组织实施。今年是第三届,人数一直在增加,从2009年的105人增至今年的140人。

  此次出发的68名中学生是今年活动的第一批。他们将前往北京、山东两地,参观故宫、长城,拜访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他们还会参与当地中学生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并住进中国家庭,真正零距离感受中国人的语言、生活、家庭和文化。

  在机场的送行仪式上,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说,很高兴能来为德国中学生们送行,并希望他们能借此机会增强对中国文字和文化的了解,亲身观察中国人如何看待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社会的发展。

  德国教育交流署署长艾茨-许茨对中国政府、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学生的汉语教师表示由衷感谢。她说:“这是一次了解不同文化的难得机会,虽然很短,但会很有收获。”

  莱比锡孔子学院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活动共有5个州的学校参加,仅萨克森州就有80余人报名,最后被选中的只有25人,报名者须经过学校推荐、中文测验以及面试等过程,竞争十分激烈。

    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很多德国中学生都从未到过中国。中学生丽贝卡·斯瓦维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兴奋,她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我非常期待,我想我们会一起去看中国的长城、天安门广场、颐和园,还有北京和山东其他著名景点,我特别兴奋。”

   16岁的琳达来自下萨克森,曾经和父母到过泰国和菲律宾,对亚洲人很有好感,觉得亚洲人总是带着热情微笑,但不像德国人那么不好接近。她半年前开始学中文,从那时起就盼望着能去中国。英德拉今年15岁,已经学了3年中文,四声发得很准,感到中文不像人说得那样难学。

  在机场看到只有少数父母为这些孩子们送行。一位母亲笑着说:“我女儿才15岁就有机会到中国去,我还没去过那里,真想跟她一起去”。另一位曾经到过中国的父亲说,18岁的女儿其实是因为自己的关系才开始学中文的。那年他从中国回来之后跟女儿讲了中国的美好,已经会说四种语言的女儿萌生了学中文的想法,学了一年之后已经说得不错。女儿获得参加赴华夏令营的机会让全家都很高兴。

  中德两国在教育领域相互交流日益频繁,目前德国共有190所中学提供中文课程。而在德国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达3万人,为全德外国学生之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