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复旦大学艺术团赴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演出

2011-04-19
 

    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复旦大学学生艺术团于2011年4月8日至18号赴德国四所孔子学院巡回演出,伴随进行的是“上海摄影家眼中的世博会”摄影展。

   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是这次巡回演出的第一站。恰逢法兰克福大学与复旦大学合作五周年之际,复旦大学学生艺术团不仅为爱好中华文化的德国友人,也为两校的合作庆典献上了一场中西结合的视听觉盛宴。


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Klump教授(中)、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王锡廷副总领事(右二)、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沈肖肖教授(左二)等在摄影展前留影

    当地时间4月10日下午3:30,位于Westend的法兰克福大学西校区表演厅高朋满座,热闹非凡,复旦大学学生艺术团的演出在这里精彩呈现。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Klump教授、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王锡廷副总领事、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主任、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韦荷雅教授、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沈肖肖教授、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毕安妮女士、中方院长复旦大学历史系赵兰亮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演出。

   复旦大学派驻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高天忻、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及孔子学院优秀学生吕迪雅和复旦大学学生艺术团王天心同学共同用中德双语主持了本场演出。

    在一阵欢快的乐曲声中,极富民族特色的开场舞《花儿》拉开了表演的序幕。演员们用优美的舞姿和投入的表情为现场观众鲜活地展现了新疆维吾尔族的特色与风貌,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在选自创意音乐剧《雪狼湖》的歌曲《流星下的愿》的优美旋律和演员的倾情演唱中,观众们又领略了中国当代流行音乐的风采。动听的歌声回荡在整个演出大厅,让人回味无穷。


德国民歌小合唱《乘着歌声的翅膀》  更多

    由德国诗人海涅所创作的诗歌“Auf Flügeln des Gesanges”创编而来的歌曲《乘着歌声的翅膀》更是引起了现场德国观众的共鸣。台上演员们的动情演唱和台下观众们的陶醉倾听达到了一种空前的和谐。

    最引人关注的节目是古典舞《秀色》和汉唐舞《相和歌》。演员们身着中国古代传统服饰,或以扇代笔,或以鼓作盘,在龙飞凤舞、行云流水间,把中国古典艺术的精美华丽之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也把整台演出推向了高潮。

     而长笛乐歌《枉凝眉》、葫芦丝乐舞《月光下的凤尾竹》和琵琶乐舞《送我一支玫瑰花》则采取了歌舞与演奏相结合的方式,让观众的视听觉同时享受美感,颇具创意。

    最后,演出在歌曲《地球是个美丽的圆》中完美谢幕。虽然整场表演只有十一个节目,历时一个半小时,让人意犹未尽,但所蕴藏的丰富内涵实在值得品味。

    演出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中德观众纷纷留言,称赞复旦大学学生艺术团演员们专业的演绎和精湛的技艺,也感谢法兰克福大学和孔子学院为他们提供了如此宝贵的观看机会,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举行。


世博主题摄影展

     观众们还饶有兴致地欣赏了会场内外的摄影作品展。这些关于世博会的图片从另一个角度向德国人民展示了当代中国的社会风貌。

     演出结束后,法兰克福大学和复旦大学进行了两校合作的会谈,定于今年5月在上海复旦大学进行有关合作的细节会谈,并签署继续合作的协议。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 曹晋供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