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小伙“给北京写情歌”网络窜红

2011-07-24
   “羊肉串是我老伙伴儿,北京烤鸭再来一块儿……”

  一间摆满桌子柜子的屋子里,几个外国小伙儿在五星红旗前兴奋地说唱,动作风趣、歌词幽默,燕京啤酒、羊肉串、自行车、二环路、后海小店等北京人熟悉的生活符号和场景,作为背景不断穿插其中。

  这首名为《给北京的情歌》的音乐视频,最近在网上迅速蹿红,被网友赞“很给力”,仅优酷网上的点击率就飙升到100万次。

  这段接近三分半钟的音乐视频,创作者是对外经贸大学的6位留学生,来自德国、美国、法国等不同国家,共同的特点是对北京着迷。他们给自己的乐队起了个充满活力的名字——“非常fresh(新鲜)”。乐队主力安东告诉记者:“这个名字除了中英文结合外,最重要的是传达了北京这座城市给我们的感觉,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感。”正如《给北京的情歌》中唱的那样:“每到黎明听着你的声音来把我叫醒,对这城市我是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

  23岁的安东出生于德国的一个音乐世家,来北京后很快就喜欢上了中国的流行音乐,在创作《给北京的情歌》时,很多地方都模仿了自己的偶像周杰伦的RAP风格。学校的课余生活,成了他们音乐创作的素材,“视频的很多场景,就是在我们学校学生会拍的。”乐队的另一主力、同样来自德国的卫祥告诉记者。

  别看都是洋小伙儿,可他们已经融入了京味儿生活——“在后海我玩得很high,在工体我们都在fly。”后海、南锣鼓巷是乐队成员的常聚之地。他们每人一辆自行车,一路骑一路欣赏风景。夜幕降临,他们会选择去后海听摇滚乐,或是去三里屯蹦迪。不过,他们最喜欢的还是街头大排档,吃着羊肉串,喝着燕京啤酒,感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很近。“那种感觉,和在德国完全不一样。”安东说。

  来北京留学,安东学的是汉语,卫祥除了学经济外也在学汉语。创作歌词时,他们特意突出了浓浓的北京腔儿。“像‘倍儿了不起’这样地道的北京话,我们觉得很好玩儿,说起来特可爱。”

  这两天,安东和伙伴们正忙着《梦想路之斑马线》等两个视频及歌曲的创作。安东说,乐队几个老成员已经回国了,自己夏天学满一年时也得回去,但因为太爱北京,过段时间他还会回来,争取在北京开自己的制片公司。“我要用自己的音乐来表达对北京的热爱。”

  (北京日报记者 戴冰 方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