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文化中心首次参加柏林"国际开放日"活动

2011-08-07
    每年7月初,德国首都柏林都要举办"国际开放日"。一些国家驻德国的使领馆和一些国家驻德国的文化中心以及一些德国文化机构都对德国公众开放,并展示各自的工作和功能以及自家的文化和文明。今年的"国际开放日"设在7月2日,这也是柏林第11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今年"国际开放日"活动的主题是"学校"。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韩国文化中心、斯洛伐克文化中心等27家机构参加此次活动。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是首次参加柏林"国际开放日"活动。为搞好这次活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做了精心的准备和细致的安排,把整套活动编排得既引人注目又丰富多彩。高高挂在中心大门口的《五福临门》大红剪纸,犹如盛装的仪仗队喜气洋洋地欢迎着八方来宾。2日上午,柏林气温骤降,阴雨绵绵,但许多德国民众还是冒着蒙蒙细雨来中国文化中心参观。当他们走进文化中心大楼时,首先看到的是在一楼展厅里展出的60幅陕西动漫作品。这些作品全部是从今年5月刚结束的《中国西安首届原创动漫大赛》近3000幅参赛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这些来自中国西部地区的原创动漫作品让许多德国观众叹为观止,不少人纷纷拿着相机拍照,成为德国民众了解中国现代文化的一扇新视窗。当日活动中的推介重点应是文化中心的图书馆。当中心图书馆负责人用流利的德语向来访者介绍一、二万册中、德文书籍和报刊杂志时,许多德国观众感到很吃惊。他们没有想到文化中心图书馆有这么丰富的藏书和期刊,而且编录正规化,管理程序化。当下就有人申办了图书借阅卡。除此以外,文化中心还聘请"柏林德华书店"加盟当日的活动,他们在大厅出售介绍中国的图书和画册也吸引了许多德国观众。

  在文化中心的前厅里,大屏幕电视机滚动播放着《陕西动漫影片集锦》、《中国文化》、《中国汉字等配有德文字幕或德语配音的影片。影片吸引了许多观众前来驻足观看,不少被《中国武术》、《少林功夫》影片吸引过来的德国青少年还希望能得到等这些影片的拷贝。在文化中心的多功能大厅里,中德合拍的儿童动画片《劳拉的星星在中国》和中国手绘动画片《三个和尚》也在轮流放映。许多德国观众被这些动画片所吸引,看完了第一轮,还坐在电影厅里等看第二轮。他们尤其对中国手绘动画片《三个和尚》感兴趣,尽管这部动画片没有对白,但是影片浓厚的中国元素和深厚的寓意让德国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啧啧称道。

  为与本次"国际开放日"的主题"学校"相吻合,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专门为德国观众安排了两堂饶有兴趣的教学课"试听中文课程"和"中国书法及水墨画"。下午前来试听中文课的德国观众已把阅览室挤得满满当当。中心汉语教师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讲课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许多人纷纷表示希望能到中心来学习汉语并索要汉语学习班登记表。在绘画教室,中心美术教师讲授的别具中国特色的水墨画更是吸引了许多德国孩子认真聆听,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已播撒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

  柏林"国际开放日"的主办方专门为这次活动制作了一本"护照"。参观者拿着这本"护照",每参观一个地方,就盖一个章。随着"国际开放日"活动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德国观众拿着这种"护照"走进中国文化中心。他们在盖上一枚印有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大红印章,观看各种文化活动,品尝柏林天府饭店提供的中华美食后,也开启了对中华文化和文明的认知之旅。

(来源:德国《欧洲新报》,作者:苏菲)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