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北威州对中国开展"乒乓商务"

2011-09-03
 
                                              
 
    9月2日,2011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在杜塞尔多夫举行。这一大规模高级别的商务活动首次举行便选择在德国北威州的首府并非巧合。除了这是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大力倡导和支持的项目外,北威州和中国近些年来的密切往来也是关键原因。这次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吸引了600多位德中政界、企业界的代表和个人参加。
 

 

                      波尔与李启明会长对拍

  与人们心目中一般对商务活动惯有的"刻板"印象不同的是,北威州投资促进署此次特地迎合了中国人的"口味",用中国人最擅长和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乒乓球作为拉开论坛帷幕的开场曲。世界排行第二、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德国乒乓球运动员波尔(Timo Boll)在2011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的会场,迎战所有有兴趣挥拍较量的宾客。论坛的主办者希望借此能让中国企业的代表体会到,在北威州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而"乒乓"绝不是维系北威州和中国的唯一纽带。出席首届2011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的德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芮悟峰博士(Wolgang Roehr)还举出了更多的共同点:

  "中国和德国都是处于中心位置的国家,中国的国名里就有'中'这个字,德国出于欧洲的中心,而北威州又在德国的中心。地理优势是出口型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也是为什么北威州有潜力成为中国企业在德投资首选的关键。"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大中型企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启明;北威州经济、能源、住建和交通部长福克斯贝尔格

   北威州目前已经是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和设立分公司的热门选择。北威州经济、能源、住建和交通部长福克斯贝尔格(Harry K. Voigtsberger)介绍的几组数字就极具说服力:截至去年年底的统计,在德国生活工作的中国人共有81000多人,其中每四个就有一个生活在北威州。北威州有1800万人口,是德国人口密度最高的联邦州。在北威州落户的中国企业已有700多家,其中包括三一重工、华维、中兴、海信、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大型知名企业。2010年北威州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量为340亿欧元。中国是北威州仅次于荷兰和法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2011年中国超过法国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已经成为没有悬念的事实。

  在中国对外投资方面,用德国最大的私人银行德意志银行杜塞尔多夫地区董事会主席雷伯陵博士(Dr.Heiner Leberling)的话说,德国还没有成为中国投资的焦点,远远落在美国、澳大利亚及亚洲多国之后:"德国是欧洲的工业基地。北威州又是德国多家大型机械设备、电子技术企业的总部所在地,可谓是德国和欧洲的重要工业基地,是中国企业投资的再好不过之选!"

良好合作基础

  雷伯陵补充说,如果把德国的北威州看作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其经济实力在欧洲名列第7,在全世界名列18,这足以证明北威州作为贸易合作伙伴的实力和魅力。同样出席首届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的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大中型企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启明表示,加大对外直接、多元化投资正是中国选择的路线:"变外汇储备为资源、技术和人力资源储备。我们对投资的不难做出的判断选择是:欧洲的一流经济体国家。中国正处在依靠科技创新,致力于经济转型的时期。而德国恰好在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方面有领先优势,为我们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德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芮悟峰博士最后还为论坛与会者、特别是来自中国企业的代表带来一个好消息:德国外交部已经做出决定,简化中国企业代表来德的商务签证申请程序,并通过增设签证代办公司等方式,加快商务签证的审批时间。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