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傅莹形象比喻欧洲对华关系:开车挂三挡不松手刹

2011-09-13

  傅莹表示,欧洲对华发展关系一直存在两股相反的作用力,一股是加强合作的吸引力,另一股是怀疑猜忌的排斥力。

  比如欧洲许多人承认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却不承认中国政治制度和政策上的成功;重视中国作为重要贸易伙伴却迄今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提出的一些“技术标准”连有的欧盟成员都不能完全达到,而中国又不想加入欧盟;欢迎中国参与购买欧元债券和投资,却又惊呼中国要“买断”欧洲;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国际合作却一直保持对华武器禁运。

  傅莹称,中欧关系的当务之急在于建立互信,欧洲应下决心从冷战阴影中走出,把中国作为真正的伙伴开展平等合作。

  被问及中欧是伙伴还是竞争对手的关系时,傅莹指出,中欧关系正处在重要的发展关口。中国一向视欧盟为战略合作伙伴。

  经济上,双边贸易从建交时的几十亿美元增长到5000亿美元,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技术来源地,同时欧洲国家也从中国发展中获取了巨大的利益。中国“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在促进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有诸多契合点,互利合作前景广阔。

  政治上,中欧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没有根本利害冲突,都倡导多边主义,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安全、消除贫困等问题上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对于中国如何看待欧洲面临的困境,傅莹说,目前部分欧洲国家遇到了困难,中国一直密切关注债务危机的发展。一方面,中国对欧洲,对欧元有信心,仍将把欧洲作为主要的投资市场,另一方面,中方也在观察研究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为什么拥有成熟政治体制的这么多国家犯了过度借贷的错误?他们将如何推进结构调整的正确政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