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市场经济地位:欧洲应有“公平心”

2011-09-14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吴黎明)多年来,是否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一直是中欧关系中一大障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呼吁,欧洲领导人“要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包括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朋友之交在于诚。在欧洲债务危机显现、经济困难之时,中国多次伸出援手,继续加大对欧投资。然而,欧盟依然以“技术标准”为托词,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裹足不前,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诚意与公平之心,实在令人遗憾。

  众所周知,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的行动,体现了同舟共济、对世界经济负责任的为友之道,表现了“伙伴”的应有之义。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派遣多批“采购团”赴欧,并宣布购买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国债,紧急关头施以援手,欧洲和世界很多国家对此给予极高评价。不久前,温家宝总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时再一次明确表示,中国相信欧洲经济能够克服困难,仍然愿意扩大对欧洲的投资。

  但是,一直以来,一些欧盟领导人虽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推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往往只听雷声,没见下雨,更有一些欧盟官员以市场经济所谓“技术标准”为借口搪塞。这种“拖延战术”,其实是“小算盘”,它以“贸易公平”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零和”思维,到头来对欧盟也不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