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龙腾杜塞尔多夫

2011-09-19

  2011年9月17日,天刚蒙蒙亮,我和我的同事们已驱车飞驰在前往德国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的高速公路上。尽管时间还很早,大家却没有一点睡意,热烈地讨论着我们此行的目的——参加杜塞尔多夫市首届中国节。

 

  9点,我们抵达了杜市老城区的市政厅广场。眼前的场面让我们大吃一惊,这里早已是一片红色的海洋:写有金色“庆典”两字的红旗、红灯笼、红气球迎风飘扬,就连20多个整齐排列的帐篷都是红色的。入口和出口处搭建起盖有黄绿色琉璃瓦的中式牌楼,整个广场俨然成了唐人街,到处洋溢着一派喜庆的节日气氛。市政厅的古典德式风格建筑和巍然矗立在广场中心的威廉公爵青铜骑像与浓浓的中国元素居然搭配得十分和谐,丝毫不显得突兀。

 

  中国节主办方杜市政府为总领馆提供了临近舞台的最佳展台位置。我和同事们抓紧时间用带来的国旗、中国结、布艺鞭炮等装饰品布置我们的展台。香港特区驻柏林经贸办事处还在我们的展台挂起了红黄双色灯笼。

  11时整,杜塞尔多夫市长埃尔伯斯先生和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走上舞台,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共同宣布首届“龙腾在杜塞尔多夫”中国节开幕。此时,热情的德国观众已将广场挤得水泄不通。

 

  这中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开幕式前,几个举着“雪山狮子旗”的人在活动现场游荡,他们试图站到舞台前,让记者拍到“藏独”旗帜的照片,以此干扰活动的顺利举行。但他们的行为与整个活动现场的中德友好大环境实在太不相衬,形成强烈反差,立刻遭到中德国观众的抵制。他们自发地高举起手中的五星红旗挥舞,为尔伯斯市长和温总领事的讲话、为中德友好和中德人民友谊欢呼。随后,尔伯斯市长偕夫人和温总领事走进民众中,到各个展台参观。突然,一名手持“藏独”旗的妇人向尔伯斯市长喊道:“市长先生,你是不是也要举一下这面旗?”这一挑衅性的叫喊让在场的记者和观众一下子安静下来,大家都想知道市长会做出什么反应。只见身材高大的尔伯斯市长停下脚步,用坚定的语调大声回答:“不,我绝对不会!” 这几个不受欢迎的“不速之客”看到他们的“表演”并不卖座,只得灰溜溜地离去。

  尔伯斯市长来到总领馆展台前,温总领事向他和他的夫人赠送了一本精美的中国剪纸邮集和一只憨态可掬的绒毛小熊猫。尔伯斯市长则对一本介绍上海的画册表现出浓厚兴趣。去年,杜市在上海世博会设立了展台,市长率团观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长向温总领事表示,今年11月他将再次访华。

  市长来到杜市中国中心展台,这里有茶道表演和中医按摩。市长夫人说,市长工作繁忙,压力过大,时常头痛。市长亲自体验了中医按摩,感觉大有帮助。有趣的是,这里的一位按摩师傅居然是个德国小伙子。面对一些略显狐疑的眼光,他笑着说:我虽然不是中国人,但这并不妨碍我学习中医按摩啊!他说得不错,谁说中医只是中国人的中医,中医完全可以属于全世界。

 

  市长到达的最后一站是广场一侧富有创意的旱龙舟比赛场地。中国龙舟被“嫁接”在一辆多轮平板车上,选手通过拉拽系在龙舟上的绳索移动。只听尔伯斯市长一声令下,由普通民众组成的龙舟队员们迅速拉动绳索,龙舟像离弦之箭向前冲去,当龙舟到达赛道的一端后,队员们迅速调转方向,再将龙舟“划”回起点。经历过一场共同拼搏,此前素不相识的人们变得亲近起来,他们高兴地互相击掌,甚至热情拥抱。

  舞台上演出的节目也精彩纷呈。随着激昂的锣鼓声响起,一红一黄两只大狮子从舞台两旁一跃而出,眼睛灵动,大嘴张合,身躯翻腾跳跃,时而威武雄壮,时而憨态可掬,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随后,中国师傅带领德国弟子们带来太极表演,轻灵圆活,刚柔相济,行云流水,连绵不断。中国杂技演员的绝技让德国观众们叹为观止。长绸之舞、少林功夫、传统民乐、彝族歌曲等一系列高质量节目让现场演出高潮迭起,舞台前一直被观众们围得水泄不通。19点,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带来的《我的梦》系列歌舞演出将会场又一次推向高潮。手语诗《我的梦》、聋人舞蹈《千手观音》、盲人舞蹈《去看春天》等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中国残疾人的自强不息令所有人折服。

 

  中国书法展位前,德国朋友赞美汉字的方块之美,拿到用毛笔书写的自己的中文名字如获至宝;中国小吃摊位前排起了长龙,人们就算等上半个小时也要品尝一下春卷、炒面的味道;孔子学院开办的汉语课大受欢迎,德国朋友不分长幼排排坐在长凳上,认真跟随老师练习“你好、谢谢、再见”的发音……

  总领馆为参观者准备了有关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的书籍、中德国旗徽章和一些小工艺品。一位老人领取了关于中国的资料后对我们说:“我女儿过两星期就要去中国旅游,我想这些资料对她了解中国一定很有帮助。”一位刚刚开始学习中文的男士看到中文版的《中国茶道》一书后诚恳地说:“虽然我现在的汉语水平只是初级,相信两年后我就能看懂这本书,我拿回家为今后做准备。”拿到小熊猫的小朋友们高兴地手舞足蹈。到了下午,我们准备的十几箱书籍和几千枚中德国旗徽章全部分发告罄。没能拿到材料的德国朋友不无遗憾地表示,希望我们明年再来。

  天公好像被杜市中国节观众们的热情所感动,原本预报的阴雨早就不知躲到了哪儿去,一整天都是天高气爽,艳阳高照。夜深了,人们仍然依依不舍,不愿离去。虽然我和同事们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法兰克福,但大家都觉得,今天的辛苦绝对是值得的,因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与我们一样,为中德两国友好付出努力和热情的人们。

  归途中,我的心情仍久久不能平静。我为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感动。我相信,正如温总领事所说,今天,中德人民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杜塞尔多夫中国节,明年我们再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