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第一届中德金融稳定论坛在德国法兰克福市举行

2011-07-12
    2011年7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德意志联邦银行在德国法兰克福市举行了第一届中德金融稳定论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和德意志联邦银行执行董事会成员安德里亚斯·多布雷特向大会致词。双方强调,开诚布公地交流经验和看法十分重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更需如此。中国人民银行和德意志联邦银行就加强在金融稳定领域的合作形成高度共识。

    举办中德金融稳定论坛,是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向前推进的一项重要成果。这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去年夏天在北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协商同意的关键政策领域加深对话的一项内容。中德建立金融稳定论坛机制已于2011年6月在柏林举行的首轮中德政府间磋商中写入中德联合公报。

    在论坛上,多布雷特和易纲均指出,金融稳定的一项重要挑战是让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发挥各自作用。多布雷特指出,“宏观审慎政策旨在防范危机,相关研究及政策制定取得进展,对于减轻货币政策的压力至关重要。低利率政策只能在稳定金融危机局面的有限时期内使用,不然会刺激过度涉险”。他补充道:“当计划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时,应考虑债券市场风险,这也意味着退出政策极需有效沟通”。易纲强调:“为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应熨平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周期性波动,努力减少金融体系的顺周期性”。

    多布雷特指出,德国坚定地支持资本自由流动。从历史经验看,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早期,德国曾实行资本管制以抑制投机资本流入,但成效不彰。长期以来的事实证明,产品市场与金融市场同时开放,是一种成功的模式。

    易纲指出,中国是欧盟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对欧元区和欧元保持信心。他强调:“中国始终认为,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对世界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中国支持欧盟、欧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克服主权债务危机的主要措施,愿与欧盟一起探讨各种积极有效的合作方式。中国作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将在国际市场上继续发挥积极和稳定的作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欧洲金融市场都是中国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