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青岛在德国推介中德生态园

2011-09-17
    人民网柏林9月16日电(记者 刘华新)中德生态园信息发布会9月16日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发布会上,德国GMP公司介绍了中德生态园规划概念。根据初步规划,青岛中德生态园发展定位为“打造以高端制造业为核心,以生态商住、商务金融等现代生活服务业为支撑,生态自然为基底,功能高度复合、低碳生态、宜业宜居、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园区”;功能设计上,兼顾生态环保、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三大目标;在产业布局上,大力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电动汽车、环保建材、机器人、海洋装备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电子信息、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园区建设总体分为三步:2012年前,完成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园区建设和项目引进工作,引进一批德国重点产业项目,并构建起生态环境监测体系;2015年底前,入驻企业形成规模,城市功能基本完善,园区产业发展格局和建设布局基本形成;2020年底前,园区建设完成。出席发布会的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表示,力争通过10年时间,将青岛中德生态园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谐宜居新城区。

  中德生态园是中、德两国政府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是中德两国合作建设的第一个生态智能园区。2010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与德国经济和技术部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德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在中国合作建立中德生态园,以加深两国在生态园领域的企业间合作。2011年6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德期间,在第六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作了《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演讲,表示欢迎德方企业积极参与中德生态园的规划与建设。

  2011年5月,中德生态园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确定,中德生态园选址于中国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生态智慧城内,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这里距青岛流亭国际机场30公里,紧邻世界七大集装箱港口之一的青岛港前湾新港,通过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最快15分钟即可抵达青岛市区。中德生态园建设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的方式,由中德两国具有丰富开发经验和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共同组成项目投资公司,负责中德生态园的园区规划、土地开发、项目引进和运行管理。双方合作领域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技术标准的研究和拟定,能源、环境新技术的开发、生产和应用,节能、生态示范建筑研究和建设,职业教育和培训,海洋城市生态规划和生态改造等五个方面。

  中德双方积极推进中德生态园建设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概念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推介等前期筹备工作,组建合资公司、制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今年年底前,将举行第二次双边工作会议和中德生态园项目奠基仪式。

  中国驻德国使馆大使吴红波,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副司长文德林,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青岛保税港区工委书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区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山东省政府驻德国办事处首席代表惠宏玉以及德国工商大会、德国企业家、欧盟企业家和中德媒体记者代表出席了发布会,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专门发来贺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