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学生人数居各国在德国留学生之首

2011-09-22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统计数字,2009年德国高校留学生所占比例为9%,超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留学生平均比例6%。在德国读书的24.5万外国学生中,中国学生占12%,居各国之首。

  德国的教育水平比较平均

  中国是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其留学生数占世界留学生人数的12.8%。而中国学生留学热潮经过几年持续升温之后,正逐渐回归理性。家长和学生也开始更理性地选择留学国家,从而寻找到真正适合的留学地。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影响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国的因素主要有:留学费用、语言、大学在专业领域的声誉以及未来就业机会等。记者采访的几位正在德国读书或者已经从德国大学毕业的中国学生,在被问到选择德国留学的原因时,都认为最重要的是德国留学"性价比"高。现在科隆大学读经济信息学专业的蔡一凡说:"我们出来留学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这个专业的含金量是多少,另一个就是我在这里学习的成本是多少。"

  从德国大学毕业现在已经参加工作的李菲菲在谈到当时选择德国的原因时说:"德国的教育比较均等,各个州和城市之间教育水平比较平均。但是像美国差距就比较大,他的贵族学校或者私立学校,学费比较贵的可能教学水平就比较高,一些平民化的学校和那些学校相比差的好象挺多的,这是我通过我在美国读书的同学了解到的。"

  德国大学的教学质量有口皆碑,2005年以前,德国所有公立大学都是免学费的,2005年之后德国西部一些联邦州的大学陆续开始收学费,目前各个州每学期的学费从0到500欧元不等,每学期的学期注册费是50到200欧,其中学期注册费还包含当地的公共交通费用。

  语言障碍大,严进严出

  与美国、澳洲等英语国家相比,德国留学对中国学生来说最大的障碍在于语言。虽然已经有很多学校都开设了英语授课,但是大部分专业的课程还都是德语课程。为了留学重新开始学习一门语言,并且要在短期内达到可以在大学里听课的语言水平对于中国学生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受访的几位在德国留学的学生都表示他们来德国留学之后,学会并且经常应用德语导致英语退步很严重,但是德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却没有英语那么广泛,这使他们有些忧虑。当然也有同学表示正是因为想多掌握一门语言才来德国的。

  德国大学学制较长,即使是在学制改革之后也没有一个严格的毕业时间限制,录取审核比较严格,特别是对中国学生有一个特殊的"优待",名为APS审核。该项审核只针对中国留学生,即中国学生来德国之前都要到设在北京的德国留德人员审核部参加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才有资格申请德国高校。除此之外,通过语言考试也是申请的必要条件。

  进了德国的大学之后还有很多严峻的考验在等着你,从亚琛工大已经毕业的齐南辉说,除了要能听懂课程之外,和同学合作完成很多作业,课上独立用德语完成汇报演讲,毕业前到相关单位实习,上百页的德语毕业论文,这些一样都不能少,而且考核的标准都是和德国学生一样的。不过这些磨练对他现在的工作有极大帮助。

  (作者:王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