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人为什么偏爱西藏文化?

2011-09-23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西藏文物都备受欧美收藏家的喜爱,尤以德国收藏家为甚。例如,西藏遗产基金会的总部就设在德国。至于个中的缘由,许多人却不清楚。德国人之所以对西藏文物偏爱有加,不仅是因为西藏文物大多具有神秘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特色。事实上,在德国人对西藏文化和西藏文物的浓厚兴趣背后,还有着鲜为人知的文化动因。只有了解了这些文化动因,才能更好地理解收藏者的收藏偏好。
  故事要从公元前350年说起。柏拉图在《对话录》一书中记录过关于亚特兰蒂斯的传说。他在书中写道:亚特兰蒂斯位于直布罗陀海峡之外,面积比北非和小亚细亚的总和还大,是个强大帝国的权力中心。亚特兰蒂斯沿岸多山,中央为一片开阔肥沃的大平原,岛上的矿产丰富,森林茂密,还有许多野兽和家畜。这个乐土般的海岛,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美景纷呈,充盈富足。
  亚特兰蒂斯人重视道德,视眼前的繁华如过眼云烟。但是,日久生奢华,亚特兰蒂斯人为风俗魔障压倒,以至人欲横流。亚特兰蒂斯人变得腐败无行,日趋堕落。最后,宙斯决定惩罚亚特兰蒂斯人,以遏制他们的世俗欲望,恢复虔诚之心。亚特兰蒂斯发生了强烈的地震和严重的水灾,一昼夜之间,所有好战的人都被活埋,陆地也沉入了海洋之中。不过,据说有一些亚特兰蒂斯人乘船离去,逃脱了这场浩劫,在印度和中国西藏落脚。这些亚特兰蒂斯人的后代曾在中亚创建过灿烂的文明。后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向西北和南方迁移,分别成为了雅利安人和印度人的祖先。
  根据《辞海》对"雅利安人"词条的解释,雅利安人是欧洲19世纪文献对印欧语系各族的统称。在远古时代,中亚地区曾有一个自称"雅利阿"的部落,从事畜牧,擅长骑射,崇拜多神。尽管遗传学家已经从分子遗传学的角度证明,现代汉族人和现代藏族人拥有共同的祖先。然而,在不少德国人看来,日耳曼人和藏族人拥有共同的祖先----同为亚特兰蒂斯人的后裔。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的党卫军头目希姆莱坚信,雅利安人是亚特兰蒂斯神族的后裔,只要借助选择性繁殖等种族净化手段,便能创造出具有超常能力,所向无敌的雅利安神族部队。1938年,为了寻访先祖遗民,经希特勒批准,希姆莱奉命组建了以博物学家塞弗尔和人类学家贝尔格为首的德国党卫军塞弗尔考察队,奔赴西藏。他们测量了许多藏族人的头部尺寸,采集了一些藏族人的头发样本,制作了十几个藏族人头部、脸部、耳朵和手的石膏模型,并拍摄了纪录片《西藏秘密》。
  1943年,一支由奥地利纳粹军官哈勒率领的纳粹德国特别行动小分队秘密启程奔赴西藏,寻找一个名叫沙姆巴拉的洞穴。据说,那里隐藏着蕴含无穷能量的"地球轴心",谁能找到它,就可以得到一种生物场的保护,做到"刀枪不入",并能够任意控制时间和事件的变化。希姆莱希望这只小分队能够找到那个可以控制全世界的"地球轴心",然后再派数千名纳粹士兵空降到那里,打造一个"不死军团"。与此同时,还希望可以颠倒"地球轴心",使时间倒流,让德国回到1939年,改正当初犯下的错误,重新发动战争。为此,希姆莱与希特勒曾经秘密会谈了6个小时,他甚至还向希特勒递交了一份长达2000页的报告。
  按照目前德国官方的说法,1945年秋,纳粹德国第一次进入西藏所拍摄的名为《西藏秘密》的纪录片就在科隆大火中被烧毁了。1951年,哈勒从拉萨回奥地利时随身携带的大量档案被英国人没收了,哈勒本人也已死去。由于纳粹德国进入西藏的档案保密级别较高,按德国、英国和美国的约定,可能在2044年后解密,也有可能被永远尘封在历史档案中。
  显而易见,如果不了解这些历史背景的话,我们很难理解德国人为什么会对西藏文化、西藏艺术和西藏文物表现出如此浓厚的兴趣。

(来源:欧洲新报,作者:马 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