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重镇北威州的“中国力量”

2011-09-27
        在记者来到德国杜塞尔多夫之时,恰逢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有关援助欧洲的演讲登上所有德国报纸封面头条之际。

  “他有关用市场经济地位来换对欧洲更多援助的讲话,在我个人看来很公平。”一位德国财经媒体的国际编辑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政治协商的本质就是给予和获得之间的交换关系。

     不过,在德国的经济中心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虽然每个人都在谈论着欧元危机,然而却也未曾感受到实体经济受到波及的丝毫迹象。

  相反,在杜塞尔多夫人看来,相较于让自己陷入财政困境,不如平时就执行谨慎的财政纪律,并未雨绸缪地不断吸引来自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投资。

  目前,中国已经迅速上升到对杜塞尔多夫FDI(外国直接投资)排名第五位的国家,这个排名甚至超过了法国。

  即使(欧元陷入危机)也不完全是坏事情。”一位中资电信企业驻德的中层管理人士对本报表示,出于谨慎的原因,运营商要开始计算和比较价格了,这对中资企业是有利的。

  投资增长迅猛

  作为德国人口最密集的都市圈,拥有1830万人口的北威州在2010年以5430亿欧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占据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7%,仅一个州的经济总量达到欧盟27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4%,是德国经济的晴雨表。

  与此同时,德国吸引的海外投资有28.7%集中在北威州(1877亿欧元),其中超过1.17万家来自世界重要投资国的企业,都以北威州为基地操控它们的德国或欧洲业务。

  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国际商业服务方面的负责人克拉克表示,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近10年时间内,入驻杜塞尔多夫所在的北威州的中资企业数目急升,迄今为止,在北威州落户的中国企业接近700家。

  “过去几年,在杜市中资企业的数量增加了6倍。”杜塞尔多夫市市长埃尔伯斯在9月中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2008年,华为把欧洲总部从伦敦转移到杜塞尔多夫来。”

  根据当地人的粗略计算,在德国生活的中国人中,几乎每四个人中的一个,就居住在北威州。

  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则认为,北威州作为德国最重要、人口最多的一个州,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起到了开拓者的作用。

  拉动当地就业

  北威州重视引入中国FDI始于已经过世的前一任市长埃文。在1999年后,埃文将欧洲的经济重镇杜塞尔多夫——这个当时在中国知名度一般的城市——向中国大力推广。

  埃文的一项重要策略即为引进中国企业投资,这导致在2000年至2008年间,中国在北威州的直接投资从1300万欧元增长至8200万欧元,这其中60%的企业是由中国公民个人投资的,40%的企业是隶属于国内公司的子公司。

  与此同时,前来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以建立国外销售渠道为主,以便进行不需要中间商的直接业务。

  这些公司都是从小起步,然后扩大业务至仓储管理和销售,由此创造了一系列就业机会。

  目前,在投资项目数量上,中国企业已经在2010年遥遥领先,45个中国企业在去年落户北威州,创造了700 个就业岗位,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负责经济方面工作的人士看来,中国企业在德国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要比泛泛而谈对欧援助强得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冯迪凡 2011.9.26)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