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救得了欧洲吗?

2011-09-29
     近来,欧洲债务危机的消息充斥着各类媒体,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法百家争鸣,呼吁中国出资救欧洲于“水火”的声音不绝于耳。市场也似乎将中国视为欧洲的“救命稻草”,意大利政府与中投公司商洽债券投资事宜的传言甚至一度推动欧元汇率上涨。中国真能成为西方社会想象中的“白衣骑士”吗?

发展中的中国救不了富得流油的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都是发达国家,人均收入3万多美元;而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只有4400美元,尚有1.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以下。

欧洲国家可以提供“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体系,而中国惠及全民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才刚刚起步。试想一下,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有全球平均水平46.8%的中国,能有什么“金刚钻”揽下“拯救”世界最富庶的欧洲这个“瓷器活”呢?一个开着跑车、驾着游艇、沐浴在地中海温暖阳光下任意挥霍的富人怎么能指望一个刚刚解决温饱的人施救呢?

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已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了欧洲,在欧债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仍然购买了欧洲国家的债券,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欧元和欧洲经济的信心。

不仅如此,中国还在致力于扩大对欧贸易与投资,为欧洲解决失业问题、促进经济增长作贡献。2010年,中国新增对欧投资59.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1%,在全部欧盟成员国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近1600家,解决3.77万欧洲人就业;今年上半年中国自欧盟进口额达656亿欧元,增长23%。中国就是这样,从口头到行动上都实实在在支持欧洲。

归根结底,只有欧洲自己才能救欧洲。当前欧元区缺的不是钱,不是“稻草”,而是政治决断与勇气。欧洲各国政治家们或囿于国内民意,或着眼于大选,或忙于争权夺利,迄今采取的措施只是些权宜之计,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现有制度缺陷,无法拿出解决欧洲经济结构性矛盾、有利于欧洲长远发展的切实措施。这样的欧洲谁也救不了。

自助者天助之,寄希望于别人救自己只是在逃避问题、推卸责任。只有欧洲的政治家们拿出魄力和智慧,超越狭隘的民粹主义和选举政治,担负起世界上最发达经济体的责任,推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我们才能看到欧债危机解决的曙光。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