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两德统一21年东西福利收入仍有差距

2011-10-04
     中新社柏林10月3日电(记者 黄霜红)3日是德国统一日,此间新出炉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两德统一21年之后,德东部地区的工资收入仍比西部地区低17%。


  统一后的1991年东西部工资差异为60%。20年之后两地的福利待遇例如工作时间、假期长短以及圣诞节奖金等仍有差别。德东地区企业员工每周平均工作38.8小时,西部地区为37.5小时。东部员工的基本年假为26.6个工作日,而西部员工则可享受28.1个工作日的年假。

   

   统一初期德国东西两地工资存在高额差异,造成大量东部人才外流。在本次调查中专家发现,目前只在少数领域里德西地区的生产效率尚高于东部, 因此认为东部员工仍旧获得低工资的情况不合理,呼吁东部企业在福利及工资待遇上向西部看齐。


  此外,东西部的差别还不仅限于工资,21年来东部的经济发展比期望值缓慢。两德统一之后德西地区共向东部注入2兆亿欧元,这一举措却没有达到刺激经济发展的目的。1995到2010年间东部每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2%,比西部地区低了0.1个百分点。


  德国工会协会指责企业对德东地区的低工资负有责任,表示工会争取提高东部员工工资的努力均遭企业主设法拒绝,而企业主协会则认为工资级别必须和当地的经济状况挂钩,两地目前的差异不足为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