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法兰克福举行英文版首发式

2011-10-13
      新华网法兰克福10月12日电(记者韩墨 班玮)在12日开展的第63届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英国新经典出版社联合举办了《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下简称《历史的轨迹》)英文版首发式。该书以新颖的叙事、通俗的语言、亲和的文笔和详实的史料向世界说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学”。
 

    

    《历史的轨迹》由中共中央党校数位党史研究专家集体编写,打破以往较为刻板的教材式党史写法,以娓娓道来的方式解读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13个重大问题,梳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的历史轨迹和60多年的执政经验,可谓权威性、可读性、创新性兼备。

    在首发式上,法兰克福书展公司业务开发部副主任凯泽尔女士告诉新华社记者,虽然她还未读过这本书,但从它的题材来看,“非常值得一读”。她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对中国感兴趣,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希望与中国出版商接洽,共同翻译、出版介绍中国的读物。”

    作为庆祝建党90周年新闻出版总署重点推荐图书,《历史的轨迹》中文版在今年3月上市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迄今总发行量超过30万册,并连续数月高居图书排行榜前五名。近几个月来,这本书也引起国外出版商的关注。在4月举行的英国伦敦书展上,英国新经典出版社在读过中文样书后表示非常满意,不久便与中国出版商——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旗下的新世界出版社签订了版权引进协议。

    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告诉记者,目前已有来自韩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国的多家出版商向中方表达了合作出版此书的愿望。在本届法兰克福书展上,中方已与德国和土耳其的出版商达成了合作出版意向,标志着该书的德语版和土耳其版进入筹备阶段。

    “这是一本非常及时的书,”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常务副总裁郭晓勇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在参加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时,多次被外国友人问到关于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例如中国共产党依靠什么长期执政?为什么能使中国经济长足发展?每每这时我就想,如果能有一本简明生动、适合西方受众的党史读物可直接推荐给这些外国朋友该多好。”

    郭晓勇说,《历史的轨迹》是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向世界说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一次全新尝试。经过大量前期调研,出版社和党史专家决定采取“用故事讲思想”、“让别人来评价”的叙事方式,注重有针对性地解答国内外关注的重大问题,同时用生动的历史故事和大量西方学者、政客和媒体记者的言论丰富、平衡文本内容,力求贴近青年读者和国外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兴趣。

    通览英文版全书各章节,其中既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为什么能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这类在西方争论已久的话题,也包括“为什么没有像苏联、东欧共产党那样丧失执政地位”、“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这样比较尖锐的话题,体现出编者和出版社力求客观、真实、全面回顾历史,对历史错误不回避、不讳言的创作理念。

    “外国人能不能接受中国的党史读物,关键看方式,”本书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说,“用生动的故事讲党史,根据问题讲党史,客观而全面地讲党史,让历史鲜活起来,才能真正吸引读者的眼球。”

    2011年法兰克福书展10月12日至16日举行,来自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500家展商参展,其中中国展商约200家,规模比去年略有增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