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第三届中德戏剧论坛在重庆举行

2011-10-19
      10月16—18日,由重庆市文化广电局、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主办、重庆演出公司承办的第三届中德戏剧论坛在渝启幕。论坛开幕式由德国领事石思平主持,重庆市文化广电局李廷勇副局长出席并致辞。德国驻成都总领事致辞。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中国戏剧家和来自德国的戏剧家们进行为期三天的交流。中德戏剧界人士通过观看中国戏剧节展演剧目、大会报告及分组讨论等活动,对新的戏剧形式和工作方式、当代戏剧与传统戏剧的内容和形式、德国戏剧管理和经验等内容进行探讨和交流。

  论坛分享来自德国和中国的剧作家、艺术家、出版人、制片人的经验.包括柏林艺术节的总负责伊利斯·劳芬贝格,策展人戏剧家和记者海曼、策展人导演和编剧菲尔贝克,作家苏哈,导演佩特拉斯等。 中方艺术家剧作家有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李亦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编剧喻荣军,重庆戏剧家协会主席申列荣,重庆话剧团团长郝鹏寿等。

  会上,德国吉森大学跨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戏剧评论家萨宾娜·海曼女士就如何保护和传承传统戏剧艺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德国戏剧非常纯粹,不注重演出外部包装的繁华,也不注重所谓商业性的娱乐价值,而是注重戏剧的文化反省,以及对人的内在的精神生活极其深刻而真切的挖掘与表现。导演让演员穿上现代服装演绎传统戏,甚至用现代人的思考方式来解决以前的戏剧中探讨的很多问题,由此在古今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让观众看传统戏也能收获现代人的认识。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戏曲剧十分丰富,如何保护和传承戏剧艺术文化,德国的尝试可以给中国一些借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