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第六届欧洽会在成都开幕

2011-10-20
    10月19日,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第六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简称“欧洽会”)在成都开幕。中欧代表共同探讨建立欧盟国家与中国地区之间的科技合作机制。

  此次欧洽会汇集的70家欧方企业和超过350家中方企业,来此共同寻求合作商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刘风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地,并且连续七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洽会作为中国和欧盟中小企业合作贸易以及技术投资交流的平台,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特别是中国西部对外交往、贸易投资和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开幕式后的“中国—欧盟科技创新合作圆桌会议”上,中欧代表就欧盟国家与中国地区之间科技合作的可行领域、合作方式、双方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双方还围绕“欧盟与四川及西部省市科技创新合作机制”的主题展开对话。

  欧盟使团科技参赞魏立国表示,中国省份具有多样性,欧盟成员国也各有优势,希望能找到不同途径展开合作。此外,欧盟以及欧盟驻华使团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欧盟希望与中国在食品安全、核能源、其他可再生能源、核安全领域加强科技合作。他提到,欧盟国家在明年可能举办“中国行”活动,与中国各省市政府、大学交流,介绍科技合作方面的机会。

  魏立国透露,预计从明年开始,欧盟科技参赞团将就具体的合作项目在中国展开推广工作。未来的合作项目将在欧盟重要的研究基金——“欧盟第七框架计划”的支持下进行。在最新一轮“第七框架”召集项目中,四川是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

  当日,作为第六届欧洽会的一项重要成果,全球覆盖面最广的企业服务平台——欧洲信息与创新中心中国西部中心也正式启动,其覆盖范围包括中国西部10个省区市,将成为中国和欧洲企业实现技术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