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两大汽车集团斥资1亿欧元收购萨博

2011-10-29
    瑞典汽车公司新闻发言人28日说,公司目前已和中国庞大汽贸集团和中国浙江青年汽车达成谅解备忘录,这两家中国公司将以1亿欧元(约合1.42亿美元)收购萨博汽车有限公司和萨博英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萨博原为荷兰世爵汽车旗下著名的汽车品牌,目前瑞典汽车公司是其品牌持有者。萨博当天在荷兰发布新闻公报说,100%股权出售旨在获得两家中国汽车集团的长期资金支持。根据初步协议,收购资金将在四年内分期支付。其中,青年汽车将拥有60%的股份,而庞大拥有其余的40%。

  谅解备忘录有效期截止到今年11月15日,在签署最终协议前,这项收购还有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瑞典汽车发言人古妮拉·古斯塔夫告诉新华社记者,瑞典汽车对中国两大汽车集团提出的收购条件从几天前的“无法接受”到今天的“同意全盘收购”,是“各方在收购价格和条件上再次进行调整后达成的一致”。

  此外,古斯塔夫说,目前尚不确定公司正在进行的收购前重组是否会涉及裁员,一切都需要等到最终协议签署后才能公布。但她表示,瑞典汽车如果采取削减成本的重组方案,将不排除裁员的可能性。

  荷兰汽车制造商世爵公司(2010年6月世爵改名为瑞典汽车公司)去年年初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手中以4亿美元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萨博。但第一年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致使原本亏损中的萨博进一步遭遇资金危机。而资金短缺又导致无力支付零件供应商和工人工资,萨博自今年3月起近乎停产,不断传出破产消息。

  今年6月,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提出以2.45亿欧元入股瑞典汽车,收购萨博超过50%的股份,但双方并未达成协议。   (新华网记者潘治 报道员姜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