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2011年中德友城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2011-11-02
     中德友城交往始于1982年,经过近30年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1年10月,中德友城(省州、区市)关系已达80对,其中72对正式结对,4对已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友协”)批准、尚待签署正式协议,4对签署结对意向书。80对中德友城(省州、区市)关系中,友好省州(含直辖市)19对,友好城市(区市)61对。此外,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安徽省六安市正分别与德国耶拿市、汉诺威市开展友好交往,将在机会成熟时缔结友城(区市)关系。

  2011年,中德友城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正式结对2对,获全国友协批准结对3对,签署建立友城意向书4对,共9对。

  温州-吉森、珠海-不伦瑞克正式结为友城。

  自2004年双方签署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以来,温州、吉森(Gie?en)两市的双边合作已奠定深厚基础。2011年5月6日,温州市副市长周少政与吉森市市长格拉伯-波尔茨(Dietlind Grabe-Bolz)在吉森市市政厅签署了缔结友城关系协议。吉森市位于德国黑森州中部,人口约10万,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德国航空和金融中心法兰克福仅30分钟车程。该市教育、科技业发达,拥有4所高校,是一所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大学城”。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不伦瑞克(Braunschweig)市位于德国中部,人口约24.5万,是下萨克森州第二大城市,也是欧洲最具实力和活力的科研中心之一,汇聚了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等尖端科研机构,大众、西门子、博世、曼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不伦瑞克理工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2011年6月1日,珠海市副市长王庆利和布伦瑞克市市长霍夫曼分别代表两市在布伦瑞克市政厅签署了关于建立友城关系的协议,约定在教育、经贸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常州武进-阿恩斯贝格、瑞昌-沃尔泽伦、常州新北-赫尔福德结对获全国友协批准。

  2009年3月19日,常州市武进区凌光耀副区长率团访德期间,与阿恩斯贝格(Arnsberg)市市长福格尔(Hans-Josef Vogel)签订了缔结友好关系备忘录,并举办了投资武进说明会。此后,双方人员交流频繁,经贸合作成效显著。2011年2月25日,全国友协正式批准武进区与阿恩斯贝格市缔结友好区市关系。阿恩斯贝格市是北威州阿恩斯贝格行政区首府,人口约7.5万,纸业生产和加工、照明器材、电子工业等行业发达,同时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

  瑞昌市与沃尔泽伦市(Würselen)的友好交流始于2006年。五年来,两市高层代表团进行了多次互访,双方签署了两市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并不断深化双方在教育、经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0年,沃尔泽伦市还专门成立了“沃尔泽伦市-瑞昌市友好协会”,进一步推动两市之间的友好交往。2011年3月17日,全国友协正式批准瑞昌、沃尔泽伦两市缔结友城关系。沃尔泽伦市位于北威州西部,人口约4万,主要产业有纺织、汽车玻璃、机械工具等。

  赫尔福德(Herford)市位于北威州东北部,人口6.5万人,距离德国中部交通枢纽汉诺威市仅90公里,交通便捷。历史上以纺织品生产和贸易而著名,目前主要工业门类为机械制造、纺织、塑料和环卫工业以及物流业。2007年6月,该市与常州市新北区签订建立友好区市意向书。经过三年交往,双方愿意正式建立友好区市关系。2011年9月19日,这一意向获得全国友协正式批准。

  台州-哈瑙、云阳-厄尔斯尼茨、丽江-巴特洪堡、昆明-迪岑巴赫达成结对意向。

  哈瑙(Hanau)市位于黑森州,人口约9万,是格林兄弟的故乡,工业、科技发达,尤以陶瓷、医药和汽车制造业著称。该市2008年起与台州市开展友好交流,各项交流持续健康发展,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往来密切。2011年1月13日,双方签订了建立友城关系意向书,希望进一步拓宽交流领域,深化民间交往,互惠互利,携手共进。10月,哈瑙市代表团再次访问台州,两市就在哈瑙市投资建立“台州商品展示及销售中心”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2011年1月,厄尔斯尼茨市(Oelsnitz/Vogtland)市长莫比斯(Eva-Maria M?bius)应邀率团访问重庆云阳县,与该县县长张学峰签署了关于建立云阳-厄尔斯尼茨友城关系的意向书。同时,云阳县弘山川实业有限公司与德方中欧科技投资公司签订了关于在云阳共建“德国工业园”的框架协议,在LED、OLED、薄膜太阳能等方面进行互利共赢的合作。该园总投资37亿人民币,计划在5-8年内建成,德方投入以技术和设备为主建立一座LED芯片生产基地。5月26日,云阳市代表团应邀回访德国,与德方签署了关于两市文化和经济合作的协议。厄尔斯尼茨市位于德国东部经济实力最强、工业化程度最高的萨克森州,人口约1万。

  巴特洪堡(Bad Homburg)市位于黑森州,5万人口,毗邻法兰克福,是德国最受欢迎的疗养胜地之一,风景优美,尤以森林公园和天然温泉著称。2011年7月,应丽江市政府邀请,巴特洪堡市市长率团访华。25日,两市签署了建立友城关系的意向书。双方表示,本着友好合作原则,两市将在旅游、文化、经济、教育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并以此推动两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昆明正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迄今已与15个国外城市缔结了友城关系。2011年8月30日,昆明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文荣与到访的黑森州迪岑巴赫(Diesenbach)市市长尤尔根·罗格(Jürgen Rogg)签署了发展友城关系意向书,拟增进政府机构、民间社团机构的友好往来,促进两市旅游业合作。迪岑巴赫距离法兰克福12公里,人口3.3万,旅游业发达。

  中德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发展。2010年7月,两国发表《中德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次年建立了中德磋商机制。中德关系的良性发展为两国地方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基础和平台。两国之间的友城(省州、区市)关系涉及政治、经贸、科技、农业、文化、教育、环保等各方面,对于增进中德人民相互了解,加强中德友谊具有深远意义。目前,与德国结好的中方伙伴多集中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中国政府鼓励中西部省区与德国州(市)开展互利合作。2011年,中德友城关系的发展正朝此方向调整。2011年,中德之间举行首轮政府磋商,2012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这将成为中德友城工作新一轮发展的契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