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贾庆林出席中德企业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1-11-04
 

  11月3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柏林出席中德企业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中德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的演讲。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网柏林11月3日电(记者班玮魏建华)当地时间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柏林出席了中德企业合作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创中德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的演讲。中德两国经济界人士约260人出席。

  贾庆林说,德意志民族是一个严谨细致、崇尚思辨的伟大民族。德国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一大批著名的思想家、音乐家、科学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德国一直保持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地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持续上升。德国制造业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最高端,不仅在传统制造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而且在新兴制造业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德国始终心无旁骛地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将制造业放在核心位置。这也正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德国经济经受考验,并能率先在发达国家中复苏的重要原因之一。

  贾庆林说,中德1972年建交至今,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相互了解日益深入,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卓有成效。我相信,只要中德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就一定能够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贾庆林指出,经贸合作是中德关系的发动机和稳定器。目前,中德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两国经贸合作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走在中欧经贸合作的前列。中国目前是德国企业对外投资首选地之一,也是德国机械、汽车、化工等支柱产业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事实证明,良好发展的中德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贾庆林说,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前的挑战还很多,前进的道路充满艰辛。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要全面实现现代化,还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根据今年初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中国的发展将更加注重扩大内需,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生态建设,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贾庆林指出,今年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国际形势出现深刻复杂的变化,在新的形势面前,如何团结协作、共克时艰,是历史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中国的选择是,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人民根植自身传统文化,经过长期艰辛探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战略抉择,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成功之路。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深化与各国的互利合作,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中国将继续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即使将来强大了,中国也不称霸,不搞扩张。

  贾庆林说,中德经贸合作基础牢固、互补性强,而且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为中德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借此机会,我愿就深化中德经贸务实合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挖掘市场潜力,扩大贸易规模。第二,促进双向投资,加强产业互动。第三,拓宽合作领域,打造新的亮点。

  贾庆林说,德国是欧盟的重要国家,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高度重视同欧盟的关系,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我们支持欧盟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努力,相信欧洲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保持经济稳定和增长。中方将继续把欧洲作为主要投资市场之一,也希望欧洲采取措施为中方对欧投资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中国和欧盟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方愿与欧方增进了解,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同日,贾庆林还会见了中国驻德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