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脱口秀辩论中国话题

2011-11-07
      11月7日,《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报道 “中国,中国,中国”,德国前总理库尔特•格奥尔格•基辛格40年前曾说过的这句话,如今又成为德国媒体报道中国的写照。甚至连一向以“内政”为主的德国各类政治脱口秀节目也纷纷争抢着辩论中国话题。

    德国《明镜》周刊则报道德国收视率最高的脱口秀节目———“君特•耀赫”的中国话题。这档政治脱口秀在德国电视1台周日黄金时间播出。在刚刚播出的一期节目中,嘉宾辩论了“中国是不是榜样”的话题。有嘉宾质疑,很难想象,如果中国有一天成为世界强大经济体,而中国却不是一个民主的国家,那会怎样?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回答说,“我们绝不能高估民主对世界的重要性,也不能对西方的民主过分理想化”,中国没有“西方的民主”,中国人仍能享受成功和快乐。

    在德国,以前脱口秀很少关注中国,即使关注也都是“负面声音”。此前,该节目曾邀请了由4名中国女孩组成的歌唱组合做客。明知道她们不会德语,主持人拉布还故意问:“哪种狗你们最喜欢(吃),卷毛狗还是牧羊犬”?结果她们答非所问,闹尽笑话。

    柏林华人学者张未对《环球时报》说,现在德国脱口秀辩论中国话题至少有两种不同的声音,这与中国救助欧债危机等有关。中国越来越成为德国和其他欧洲人生活和工作相关的词汇。人们对中国了解得越多,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也就更谨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