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昆曲《长生殿》唱响科隆歌剧院

2011-11-07
   文汇报德国科隆11月6日专电 中国昆曲《长生殿》在科隆歌剧院成功唱响了“2012年德中文化年”的序曲。科隆市长约特斯兴高采烈地说,还有什么比《长生殿》更美丽的序幕呢?11月5日全本《长生殿》登上欧洲歌剧院,这是昆曲600年历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日子。

                   

   这次演出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科隆歌剧院赴上海演出的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的对等文化交流项目。在开演前的酒会上,中德双方政界人士、文艺家、社会贤达、商界代表云集。从柏林赶来的中国驻德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新代表大使向《长生殿》演出表示祝贺。他说,这次演出活动是中德重大的文化交流。为跨越600年的时间距离和万里的空间距离,一位德国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在开场之前与上海昆剧团的演员、演奏员一起,向德国观众讲解、演示了欣赏昆曲的要领。演出中,每一句台词、唱段都配上了德文字幕。德国观众就这样被引领到这个在欧洲还很陌生的戏剧样式中来了。欧洲人听歌剧往往身着西式礼服,但昨晚,德国歌剧院的观众席里闪烁着中国的绫罗绸缎,与舞台上的宫廷唐装和谐呼应。

    由黎安饰演的唐明皇和沈昳丽饰演的杨贵妃之间的恩恩怨怨深深打动了德国观众。三次谢幕之后,观众仍然不肯散去,他们要向乐池中未曾露面的乐队表示感谢,也想一睹陌生的东方乐器。如此盛情,在昆剧演出中还是第一次。

  演出结束后,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含着泪说,他被德国观众感动了。他感慨昆剧团百余人登上西方歌剧舞台是他们前辈不敢想象的事。 (邓曈瞳 唐斯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