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傅莹:中国不可能以金融控制欧洲国家

2011-12-11
      新华网维也纳12月10日电(记者 刘钢) 正在维也纳出席第四届世界政策大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0日指出,中国是国际社会支持欧洲克服危机的积极参与者,同时也希望欧方为中欧扩大互利合作,特别是为吸引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创造良好氛围。 当天下午,会议进行了有关“欧洲作为全球治理实验室”议题的讨论。傅莹作为主讲人之一参加了讨论并回答了与会者们的提问。

     针对中国和金砖国家是否应该“救助”欧洲的提问,她回答说,欧洲媒体不断炒作所谓“救助”这个词容易产生误导。欧盟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实体经济实力雄厚,生活水平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欧洲需要的不是“拯救者”而是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伙伴。当前,欧洲面临债务危机等严峻挑战,正在积极地寻求解决办法。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主要的技术来源地和投资者之一。欧盟能否克服危机不仅与世界而且与中国息息相关。中国一直表示,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也相信欧洲有智慧、有能力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她指出,现在欧洲有的媒体把中欧金融合作与20世纪初欧洲在亚洲地区的金融扩张相提并论,这是无稽之谈。中国奉行和平、发展、合作的对外政策,无意也不可能以金融作为工具对欧洲国家进行控制。


  在谈到中国在解决当前欧债危机中的作用时,傅莹指出,中国一直是国际社会支持欧洲克服危机的积极参与者。除了在金融领域合作外,中国也在积极扩大进口,探讨加强对欧投资的途径,为欧洲创造就业、恢复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实际帮助。


   傅莹还在发言中表示,欧洲在工业化进程、科技创新、绿色经济等领域一直领先于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国家痛定思痛,本着实现持久和平的愿望开创了一体化进程。欧盟在维持地区和平、促进经济繁荣方面取得了成效。欧洲的治理经验对世界其他地区具有借鉴意义。但在这个多样化的世界里,各地区历史和现实情况大不相同,不可能完全照搬欧洲的经验,否则就可能出现“南桔北枳”的现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