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年终盘点:经贸合作带动中德关系

2011-12-14
     12月6日,中德两国外长在柏林举行第二轮外长级战略对话,此前杨洁篪外长分别会见了德国总统伍尔夫和总理默克尔。中德外长级战略对话的再次举行,凸显两国对于拓展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以及各自在对方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中德关系在经历2007年默克尔接见达赖的波折之后,近年来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默克尔去年访华期间,双方共同发表了《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设置了总理年度会晤、高层定期会晤、提升战略对话级别的磋商机制。今年6月,中德举行首轮政府磋商,规模为历年之最,中方13名部委领导、德方10名内阁部长出席,签署了近20个合作文件,达成商业合同金额超过150亿美元。德国到目前为止与8个国家建立该机制,其中5个在欧洲。

  中德关系之所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多因近年来两国采取了“政治接触,经济先行”的交往模式。从本次战略对话之后发布的联合公报可以看出,涉及政治的有6条,多为原则性共识,而涉及经济的达17条之多,且覆盖面广,包含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债务危机、双边贸易与投资等,既体现出中德两国扎实的经贸合作基础和未来广阔的合作空间,也表明两国领导人有足够的政治智慧,能够从推动中德关系的大局出发,搁置争议,务实决策。

  从客观上来看,近年来,德国对华需求呈增大趋势。欧债危机已持续一年有余,作为欧盟核心国家的德国被寄予厚望,成为各危机国的“救命稻草”。德国是出口大国,其出口60%以上面向欧盟国家。债务危机爆发后,欧洲普遍实行紧缩政策,前不久美国信贷评级又遭下调,欧美市场需求整体萎缩,德国出口受重创,经济增长遇到了极大困难,今年二季度GDP环比增速仅为0.1%。鉴此,德国势必着力拓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期待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同时从中国获得资金。以前总理施密特和施罗德为代表的一批反对党政治家支持中国出手救助欧元区,以默克尔为首的执政联盟虽未明确表态,但也绝未低估中国的潜力,认为优先推动对华经贸往来是最为稳妥且对双方都有利的做法。

  在此背景下,德国改变了此前对待中国投资的消极态度。德新社报道称,德国在华投资已达270亿欧元,而中国在德投资只有6亿欧元,德国期待更多中国企业来德投资,双方在该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德关系未来还将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来源: 2011-12-12  《瞭望》新闻周刊 李超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