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欧盟碳排放交易遭多方反对

2011-12-2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你排放,我收钱。根据2008年11月,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通过的新法案,从明年1月1号,也就是10天后开始,所有在欧盟机场起降的航班都将开始实行排放交易。法案通过后不久,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及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对此提出诉讼,而就在今天,欧洲法庭将对诉讼做出裁决。

  国际航空业被欧盟强制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

  欧盟出台法案将国际航空业强制纳入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被不少航空公司批评为“强征买路费”。明年,航空公司排放量的97%会被作为排放总量指标,航空公司大约能获得85%的免费排放额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费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此举涉及欧盟以外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激起公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比西尼亚尼认为,欧盟向欧洲境外的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做法既不合情也不合法。

  比西尼亚尼:我们确实需要减排,我们正在采取措施,但是征收碳排税本身是违法的,他违反了《芝加哥公约》,你怎么能对发生在本土以外的事情征税呢?这不仅违法也不合常理。你能想象吗,从北京飞往布鲁塞尔的航班,需要飞越很多国家,却最终要向欧盟缴税,每一位乘客需要多花两到三百元人民币,所以我们反对这个税。

  美国明确表示反对 专家:或发挥作用

  欧洲法院今天将对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的诉讼作出裁决,但是就在宣判前几天,美国政府对欧盟释放出空前压力——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美国交通部长雷·拉胡德16号联名签署一封信,递交给包括欧盟主席巴罗佐在内的多位欧盟官员,明确指出,欧盟在碳排放问题上不要“走错路”,不要使自己被孤立。

  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美国施加的压力很有可能发挥作用。

  刘明礼:这项协议表面上看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但背后看实际上是一个不公平的竞争,是欧盟在经济持续疲软的困难的处境下,采取的一种保护措施。虽然从表面上看它有一定的道理,有利于减少碳排放,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公平的,它和现有的一些法律一些国际条约有相违背的地方。美国就以美欧双方签订的开放两个协议为基础,认为欧盟采取碳排放措施违反了三条协议向欧洲法院起诉。虽然表面看它是个技术问题,但实际上政治因素占相当大的比重。

  天价过路费对发展中国家影响巨大

  据测算,我国国营、私营及港澳共33家航空公司单在2012年便至少需要为碳排放法案支付8亿元人民币,而这一数字还将随着中欧之间航班量的增加而增加。

  无论美国能否赢得今天的对欧盟诉讼,天价过路费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影响显然都更大。早在今年5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就声明不承认欧盟碳排放交易法案,并对其合理性提出质疑。

  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它这个体系并不是一种直接的减排手段,没有对节能减排产生直接和实际的效果,而是单方面建立的一种以节能减排名义实施的具有金融性质的制度设计,只能是阻碍和抑制发展中国家的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另外,它的实施范围超越了欧洲的管辖权,违反了国际法并触犯了国家的主权。法令实施的对象是颠倒的,他没有针对飞机和发动机制造商来采取任何措施,而是直接从航空运输企业下手,减排没有直接从源头抓起。

  欧盟被指以环保为借口争夺全球话语权

  一个保护环境、不鼓励排放的法令为什么会遭到如此广泛的反对?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副教授邹建军指出,欧盟碳排放交易法令本质上是在以环保为借口争夺全球话语权。

  邹建军:这种交易制度说小一点就是在贸易方面形成一种新的制衡手段,迫使我们加入他这种绿色技术的对外出口。他所说的清洁能源的产品会包括很多,相应的它的飞机的技术、航空器的制造技术,它都可能要求提出相应的交换,也就是说我们可能为此支付昂贵的费用。(记者 沈静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