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打开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2012-01-08
    新华网法兰克福1月7日电(记者饶博 申正宁)“我听过一首中文歌,是关于上海的,非常浪漫,”德国法兰克福一家文化出版公司总经理苏珊·米勒女士告诉新华社记者。7日晚,苏珊同几百名在德华侨华人及当地人一起,在法兰克福的黑森州广播电台大厅内观看中国艺术团的演出。为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促进中德两国文化交流,中国侨联抽调全总文工团、辽宁省歌剧院和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等团体的演员组成演出团,集歌舞、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拉开了名为“亲情中华”的德国巡演序幕。

 

  在两个多小时的表演中,十几岁的孩子们装扮成可爱的小动物模样,随着音乐的节奏俏皮地起舞,逗得观众前仰后合地开怀大笑;古筝表演又是一番景象,悠长深邃的乐声让人不自觉地进入宁静放松的状态;面对面的川剧变脸又让人惊叹连连;男女高音歌唱家演唱的意大利歌剧在这里也找到了知音……

  特地从埃格尔斯巴赫来到法兰克福的沃尔夫冈和朋友们时而使劲地拍手叫好,时而情不自禁地站起身来,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虽然我从没有去过中国,但以前也看过中国的艺术家表演节目,”沃尔夫冈说,“在我看来,中国人真是太聪明、太神奇了,来看节目就是想了解中国人怎样说话,怎么唱歌,关于中国人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

  沃尔夫冈对中国的兴趣源于他曾经到过中国的瑞士朋友。“朋友告诉我说,中国人工作十分努力,很多人加班加点劲头十足。在我看来,中国在蒸蒸日上地发展,而德国像是在走下坡路,”沃尔夫冈说,“其实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德国人也很勤奋和努力,为了美好生活拼命奋斗,飞速发展的中国让人想起德国以往的美好时光。”

  苏珊表示,自己也是去了中国才看到摩天大楼林立,了解到城市面貌和人们的生活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她说,来自中国的各种电子和IT等产品越来越为德国人所熟知,但德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还十分缺乏,对中国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当地媒体的各种描述,类似“亲情中华”这样的巡演活动无疑是德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

  中德之间有了联系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深入自然就顺理成章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当晚在致辞中说,经贸关系是中德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领区的中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双边关系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温振顺说,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中国在德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除法兰克福之外,“亲情中华”演出团还将在杜塞尔多夫、科隆、卡尔斯鲁厄3个德国城市演出,继续其传播中华艺术的文化之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